2013年4月19日,在广东省经信委、广东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经广东省民政厅批准,“广东省云计算应用协会”(以下简称“广东云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华金盾大酒店隆重举行,据悉,这是国内首家致力于推进云计算技术和产品迅速广泛应用于市场一线的社会团体组织。广东云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创新大省,具有“产业基础设施资源丰富、应用市场面向全国、技术支撑体系较为全面”等巨大优势,同时比邻港澳台,在这里云计算应用市场将非常广阔,产业发展亦将前景无限。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经信委和广东省科技厅有关主管部门领导,国家云计算专家赵淦森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李挥等各界专家学者,以及200多名企业代表、媒体出席了本次成立大会,中科院邬贺铨院士作为广东云协会会长为大会致贺。与大会同期举行的还有以“融汇云动力共赢云未来”为主题的“云计算应用展示交流会”。

  广东省成首个政府层面发力云计算应用省份

  据悉,广东云协会成立得到了省内各主管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是目前国内首家以推进云计算应用为己任的组织团体,广东省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从政府层面发力,以产业团体的力量推进云计算应用实施落地的省份。

  党的十八大要求“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要求“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些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需要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云计算作为能够改变全球互联网生态、影响整个产业格局的重要技术,在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同步发展上起到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

  广东云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广东省在经济、技术上积累了足够的力量,而作为经济大省、创新大省,广东省更具有“产业基础设施资源丰富、应用市场面向全国、技术支撑体系较为全面”等优势,同时比邻粤港澳,这些优势都使广东省在推进云计算相关技术、产品的一线市场应用方面具有更成熟的条件。

  “我们相信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大背景下,经过协会几年的努力,广东省会成为一个国内首屈一指的云计算应用大省。”该负责人表示。   

  广东云协会“以用立业,以用兴业”

  据介绍,广东云协会立足于“以用立业,以用兴业”,紧紧围绕云计算应用,通过“政产学研用资”一体合作创新机制,充分整合产业链上中下游资源,全面推进云计算技术、产品能够迅速广泛应用于市场一线,建设健康良好的云计算生态圈。

  协会主要由云计算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制造、系统建设有关的科研机构、各大院校、销售和运营服务以及开展云计算应用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组成。

  协会设立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秘书处等组织机构,并设立专家顾问委员会、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应用规划工作委员会、智慧电商工作委员会、投融资及法律工作委员会、人才开发及培训工作委员会等专业委员会来推进各项工作。

  据悉,协会成立首批即有超过100多家广东省重量级企事业单位入会,宝德科技、中国云工厂,融资城网络,万有法律等云计算典型应用企业与协会达成战略合作,深度参与协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