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与南方日报共同发布4月份的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50.9。该指数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4月同期低1.1个百分点。5个权重扩散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出现转向萎缩到50.0临界线以下。

  我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政府参事陈鸿宇教授指出,指数较上月虽微跌0.7个百分点,仍位于50%的荣枯线上,且11个分项指标中也有7个在荣枯线以上,表明我省制造业总体回暖的趋势继续维持。

  陈鸿宇指出,3月份PMI指数的11项分指标中有8项呈上升态势,4月份却有9项呈回落态势。出现这一状况,固然与历年的逢3月份的“规律性反跳”有关。“但4月份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和积压订单三大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回落0.9、0.5和0.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也比上月大幅回落4.8个百分点,说明我省制造业的外部市场环境还不稳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对中间产品的需求,部分企业的经营仍然困难。”

  分析指出,建议宏观方面继续将“稳增长”的政策重点向制造业倾斜,一方面抓紧重大项目的建设和投产达产;另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帮助骨干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使我省制造业保持稳定的增速。

  链接

  5个权重指数分析

  ●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6,较3月回落0.7个百分点,表明本月我省制造业扩张动能较上月有所减弱。

  ●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1.0,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表明当前需求复苏程度小幅放缓。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7,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经上月短暂反弹后再度落入不景气区间,表明本月我省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略有减少,总体延续该指数自去年5月以来低于荣枯线的态势,但幅度较前几月有所缩小。

  ●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51.3,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再次站于50.0临界线上。本月全省制造业企业从业人员数量稳中有增,超过九成的调查样本企业显示用工数量较上月增加或持平。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5,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记者:谢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