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华朱小丹会见周济 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座谈会在穗举行 

  推动广东早日成为制造业强省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在广州会见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 

  胡春华对周济一行到广东开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专题调研表示欢迎。他说,广东是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初见成效,但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仍需不断创新发展。希望中国工程院对广东的制造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周济说,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中国工程院将继续为广东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推动广东早日成为制造业强省。 

  省领导林木声、陈云贤参加了会见。 (南方日报记者:胡键,通讯员:岳宗)

  昨日下午,省长朱小丹与来粤开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研究”调研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在广州举行座谈。中国工程院朱高峰、邬贺铨等多名院士专家在座谈会上为广东制造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出谋划策。座谈会由副省长主持。 

  朱小丹指出,调研组此次到广东研究我国如何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切合广东实际需要。广东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坚期,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中,推进广东制造转型升级最为迫切,必须把它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要更加注重制造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专业分工结构、产业链结构,调整优化制造业区域布局,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这一核心战略,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推进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同步提升,以引导发展工业设计增加产品附加值,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增长。同时,着力完善统计体系、标准体系和制造业“升级版”指标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广东将注重处理好政府和企业、存量与增量、内涵和外延、要素和系统的关系,为广东制造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朱小丹表示,广东希望成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先行省。请中国工程院继续支持广东,加强省院合作,携手把珠三角建设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把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更多布局在广东。 

  周济指出,我国是制造大国,下一步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制造业必须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挑战更是机遇。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要坚持结构优化、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中国工程院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广东深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谢思佳,通讯员: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