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体验基于TD-LTE的“视频通话”应用。

  广东是信息产业大省,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加快发展信息化,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抢抓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大机遇,加快我省新型工业化进程,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世界级大珠三角城市群的重要抓手。

  日前,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在位于广州的中国移动南方基地调研时称赞:“广东移动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非常突出,不可替代”。同时朱小丹省长对广东移动更深入地参与未来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三大课题:一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建成世界级无线城市群;二是抢占世界级无线宽带技术创新制高点;三是加速推动无线宽带网络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融合。作为我省信息化建设排头兵,广东移动积极响应,全面升级无线城市群,发力新型信息化建设,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用新型信息化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智慧升级,为广东的“两个率先”早日实现释放信息化的强劲动力。

  引领新型信息化建设抢占世界级技术创新制高点

  世界技术革命的发展历史证明,谁掌握了新技术,谁将在新一轮社会变革和发展中引领潮头,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认为,当前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化生产力已经形成,并且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和更新换代。

  提升核心技术新能力,推动“智慧升级”。在新技术创新浪潮中,以TD-LTE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国际主流标准的通信技术。早在2010年底,广东移动抢抓TD-LTE发展先机,发力4G网络建设。目前,广州建成3700个4G基站,成为全国4G站址规模最大的城市;深圳建成3100个4G基站,建成全国承载业务量最多的一张4G网络。今年2月份在广州、深圳两地同步启动了最大规模4G体验。依靠TD-LTE这一无线宽带技术,广东将实现国际领先水平的无线宽带覆盖,成为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等众多新技术领域创新突破的重要基础。

  开拓信息应用新平台,带动“智慧产业”。如今,“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没人上街不代表没人逛街”的社会共识已深入人心。据统计,2012年,中国手机网民数量为4.2亿,年增长率达18.1%,已经超过电脑网民数量。目前,广东移动已实现了移动通信用户规模、智能终端普及率和现代通信网络规模和技术全国第一,不断为广东汇聚新兴产业、直接带动数以百亿的直接投资,更将汇聚千亿级的产业链价值,催化新的高价值的产业生态,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智慧产业集群夯实了基础。据了解,在广东运营的中国移动应用商场已上架15万个应用,下载量突破10亿次,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应用软件商店,汇聚手机应用开发者总数约103万人。

  激发融合发展新动力,拉动“智慧经济”。在今年的巴塞罗那电信展上,世界各国正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信息化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入结合。有机构预测,全球智慧经济在2011至2015年间的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24%。在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看来,新型信息化是推动传统行业融合发展,激发社会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强劲引擎。广东移动以发展新型信息化为契机,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为物流、电力、金融等数十个行业的5000多家大型企业和上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用户超过400万。同时,在全国率先建成11家信息化“智能园区”,为广东经济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信息化服务保障。

  升级无线城市群创建世界级智慧经济新标杆

  无线城市建设是创新发展城市居民生活形态、产业形态、社会形态的重要抓手。早在2009年9月,广东就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了“无线城市群”的概念。从规划目标和实践情况来看,广东无线城市群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创新意识最强、管理理念最新的建设典型。

  升级无线覆盖,提速建设“大都市”。“智慧都市圈”是信息化与城镇化协调互动的最佳模式。它通过信息技术在城镇规划和建设、管理和运行、生产和生活等各方面全方位的嵌入、渗透和应用,不断提升信息化发展水平。

  当前,珠三角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都市圈,在广东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信息化水平成为提升都市圈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近年来,广东移动先后推出了“两城一家”、一费制等一系列优惠通信套餐,以资费让利的方式推动城市间信息交流。为进一步消除“数字鸿沟”,广东移动全面推进无线城市统一规划和布局建设,打造无线城市“四个一”,即:一张网,统一建设和优化珠三角地区移动通信网络,广东已连续五年,每年投资200亿元,有力促进了城际网络协调发展。一张卡,抓住便民、商家、企业三大重点领域,提供认证、支付、应用管理三大引擎。据了解,一卡通仅在惠州一年就累计发行10万张,渠道拓展网点1000个,累计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一个门户,整合公共资源,建设全省统一门户平台,接入超过2万项民生应用,实现全省公共服务信息共享。一个联盟,开创了政府、运营商、产业链、客户、社会多方参与、合作供应的运营新模式,实现了无线城市由“分散型”向“聚合型”发展。

  升级无线应用,智慧服务“大民生”。围绕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民生需求,依托无线城市群云平台,广东移动推出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求职等五大“智慧服务”,为老百姓谋福利、创实惠。在智慧生活方面,可通过12580、无线城市等查询周边的饮食、娱乐、影片等消费优惠,用户超2000万;在智慧医疗方面,推出手机预约挂号、移动健康监护和手机查询结果,目前已有200多家大型医院实现12580预约挂号;在智慧交通方面,推出“无线城市车主频道”,网络覆盖全省73条高速路况、80多个服务区;在智慧教育方面,开发远程教育和便民考试服务;在智慧求职上,用人单位通过平台寻求合适应聘者,累计访问量超20万人次。

  升级无线支撑,全面提升“大管理”。广东移动依托“无线城市群”云平台,积极打造“三大信息化支撑体系”,大力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一是电子政务支撑体系,打造集政务办理、民意收集、沟通互动等功能为一体的“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其中,在汕头,行政审批、移动办公等十大应用系统已覆盖了97个单位。二是政务公开支撑体系,通过微博、市民邮箱等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在政府信息公开、社会公共服务、新闻舆论引导、倾听民众呼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数字民生支撑体系,全面推广“市民主页”,汇聚交通、医疗、教育、就业等热点信息资源。据了解,广东移动在广州已为工商局、国税局等43个政府部门搭建了WAP网站,引入26类个人办事指南和15个网上便民服务项目。

  信息化是引领广东未来发展的大战略。《广东省信息化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提出要把广东省建设成为国际信息网络枢纽中心、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世界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基地,力争到2015年,全省信息化总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为全面推进我省信息化建设迈入世界先进水平,加速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表示,“广东需要大胆创新,走出一条新型信息化建设之路。广东移动将继续争当广东信息化建设的急先锋,率先抢占世界级的无线宽带技术创新制高点,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无线城市群,全力服务广东打造‘升级版’,筑实‘中国梦’。”

  面向未来,广东移动将对标两个国际化领先,明确无线城市群“升级版”建设目标,加速实现“两个率先”。一是升级无线城市群在广州、深圳、珠海先行先试,再逐步推广到珠三角地区,争取在2017年最终辐射全省。二是对标国际化水平,加快完善4G网络、WLAN、光纤网等基础网络设施,全力提升带宽速率和普及率;着力构建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体系,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信息产业规模发展领先。三是对接粤港澳、对标四小龙,发挥新技术对高端信息制造业的拉动作用,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信息化技术渗透到各行各业,促进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做到“政府有门户、企业有网站、家家通宽带、人人有网页”,实现信息化应用和服务双领先,助力我省信息化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撰文: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