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全省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四年大发展”总结暨“九年大跨越”动员会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朱小丹作工作总结和部署。

  胡春华指出,《规划纲要》实施四年多来,在推动我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好。要认真总结成绩经验,紧密结合新的实际,深刻认识今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拼搏,努力实现《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胡春华强调,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推动珠三角地区更好地发展,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珠三角要落实“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当好广东发展的排头兵。珠三角地区今后的发展要以“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为统领,在推动实现“九年大跨越”的过程中,各市要牢牢把握“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要求,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总目标去推进和落实。全省都要支持珠三角地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切实巩固珠三角地区在区域经济中的中心地位。二是要坚持转型升级与加快发展相互促进,把珠三角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处理好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关系,注重在增量中调结构,注重现有企业的改造提升,注重大型骨干企业的培育发展,注重在创新中增强发展动力,注重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把珠三角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三是要促进珠三角地区协调发展,更好地发挥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巩固广州、深圳的中心城市地位,壮大佛山、东莞为代表的第二梯队的数量和规模,推动珠三角一体化,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提升珠三角地区的整体实力。要抓住机遇,加强与周边地区经济的联系合作,在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同时,拓展自己的经济腹地,巩固在区域经济的中心地位。四是要强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形成珠三角加快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要在全省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重视抓好并加快推进重大平台的建设。这次“九年大跨越”的工作方案,安排了64个重大项目,珠三角各市在认真抓好的同时,还要结合本地发展需要,切实加强对大项目、好项目的谋划和引进力度。同时,要加快推进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建设,明确平台定位,形成推进机制,选派得力干部,采取切实措施,使这些重大平台尽快出效果、增效益,成为推动珠三角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五是要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尤其是对重点工作任务、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建设,要列出时间表,倒排工作日程,确保完成。要用结果说话,以完成任务的实际成效检验工作成果,以抓工作干实事的实绩评价干部,在推动珠三角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发现和培养干部。

  朱小丹在讲话中指出,珠三角改革发展进入“九年大跨越”新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珠三角各市要全面落实我省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实现“九年大跨越”工作方案,着力在推动深层次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提升珠三角综合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和粤港澳合作、建设世界级城市群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美丽广东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突破。珠三角各市要在实现全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联手港澳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更有力带动粤东西北地区跨越发展。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通报了实施《规划纲要》“四年大发展”考核验收及《“九年大跨越”工作方案》情况。广州、珠海、东莞市及省环境保护厅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省领导王荣等出席会议。

 (记者:胡键、谢思佳,通讯员:岳宗、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