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上周IBM在广州举行的华南媒体峰会上获悉,IBM商业价值研究院与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联合发布了大数据白皮书报告《分析:大数据在现实世界中的应用》。报告指出,目前企业面临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数据大爆炸,信息已经成为自然资源,科技首次成为影响组织最重要的力量。以科技武装的客户,将驱动市场进入CEC(首席执行客户)时代。

  今天我们正面临“大数据”的时代:每一秒钟,一家大型医院会产生12万个生理健康数据;每一天,一家银行要处理500万笔信用卡交易,而微博上将有超过1亿条消息,有超过25TB的日志数据。

  “当前先进的分析技术和工艺,使得各组织能够以从前无法达到的复杂度、速度和准确度从数据中获得洞察力。”来自IBM软件部的大数据专家刘海亮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大数据所具备的4V(规模化Volume、多样性Variety、高速性Velocity和精准性Veracity)特征正在为人类社会特别是商业社会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带来潜在商机。数据将会是“下一项重要的自然资源”,成为未来竞争优势的基础,将改变企业决策、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方式。

  数据如何为企业在当前的数字化市场中创造竞争优势?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企业营销管理解决方案总经理孙崇腾认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转型的企业需要打造智慧商务,借由智慧的价值链实现“精准营销”。他特别指出,对于制造业特别发达的华南地区来说,“高库存”是目前服装业和零售业所普遍面临的遭遇,而数据时代的供应链管理,应当是线上线下的联合,通过精准的库存调拨与及时的地区促销,提供一个整合的多渠道的购物经验。

  (记者:吴哲,实习生:林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