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省“两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长朱小丹出席全省“两建”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和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许瑞生分别通报有关试点工作情况。会议由领导小组副组长、副省长林少春主持。

  朱小丹指出,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属于“硬转型”,制度创新属于“软转型”,广东推动转型升级要做到软硬兼顾、“双轮”驱动。各级政府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把该放的权放掉,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努力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创业活力的机制,为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环境。

  朱小丹强调,“两建”工作是一个长期过程,下一步要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重点突破与全面推进相结合、解决突出问题与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规范管理与服务民生相结合,着力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食品安全监管、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与科学发展要求和市场经济取向相适应的社会信用和市场监管体系框架。

  朱小丹要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把政务诚信建设放在首位,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信用信息的记录、整合和应用,建立健全覆盖全省的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培育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加快“信用广东”建设步伐。

  朱小丹要求大力加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把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等人民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领域作为市场监管体系建设重点,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加快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全面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消费维权体系,努力打造政府负责、部门协作、行业规范、公众参与相结合的市场监管新格局。

  朱小丹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两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出台《广东省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规划》和《广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统筹推进“两建”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谢思佳、刘熠,通讯员: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