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世博会上的英国伦敦零碳馆超前的科技与理念让人印象深刻。国际调研组在伦敦,我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绿色与低碳为产业、生活带来的改变。无论是常人生活居住的“零碳”社区,还是被反复提及的新能源开发利用,都在诉说这座最古老的工业城市渴望绿色的心情。

  伦敦曾被称作“雾都”,60年前污浊的空气几天夺去数千人的生命。惨痛教训之后,伦敦开始铁腕治污。从最初的生产生活燃料,到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汽车尾气,再到后来的建筑材料,伦敦用严格立法、政策杠杆、高财政投入等方法多管齐下。这不仅是对碧水蓝天的追求,更是在资源短缺和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必然要求。

  调研组走访英国伦敦的工厂、社区、街头、工地、政府大楼,体验“零排放”、“低能耗”给现代化发展带来的巨大改变。有政府、企业和个人参与到生态协调发展过程中的默契,也有推广新技术、新理念所遭遇的阻力。本期国际圆桌我们邀请了4位英政府气候、能源、环保等领域的高官,请他们讲述英国的绿色新政和绿色团队。

  低碳理念:推动建立合理的市场机制

  南方日报:据我们了解,英国是世界上较早提出低碳理念的国家,在这方面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康大卫:我们遇到了不少挑战,一个挑战是资源短缺和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大量污染物的排放使空气质量和水质量急剧下降,同时这些污染物还会跨境传播,对全球都有危害;而另一个挑战是人类对空气和生活环境的安全性等要求越来越高。人口的巨大需求使得从前的经济增长方式与现状出现不适应。倡导低碳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升级,我们认为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南方日报:英国为减排设定了怎样的目标?

  本·戈尔丁:英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1.5%,主要有三个来源,分别是发电、交通和建筑。英国政府基于2008年出台的气候变化法案制定减排目标,2050年要在1990年碳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实现80%的减排。同时,我们在碳预算等方面做了一些战略准备,每五年为一个阶段,设定了三个阶段,每年减少5%。我们要求各个政府部门根据碳预算来分别设置自己的减排目标和实现步骤,政府会定期对其进行审查。目前我们已经达到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的目标。

  南方日报:目前英国从哪几个方面入手践行低碳发展理念?

  康大卫:主要分为两步,一是政府加强管理,二是推动建立合理的市场机制。众所周知,低碳绿色发展意味着成本增加,从市场和价格角度来说,必须给企业、个人一个信号,即价格是可接受的。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他们愿意投入到低碳环保中去。这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控制成本。

  因此,英国政府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加入到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中。我们的战略目标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做前期准备,从2010到2020年,我们首先要建立一个经济的市场价格体系,同时也为技术传播和技术的扩大应用做好准备。

  第二是大规模部署阶段,从2020年到2030年,在市场上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促使技术价格下降,这应该是技术大规模应用阶段。

  第三是目标实现阶段,从2030到2050年,这将是比较困难的时期,除了大规模部署以外我们还要解决一些如地面交通和航空等较棘手的问题。

  此外,我们也意识到环保不是英国一个国家的事务,而是一个全球问题,因此我们会积极加入到全球合作中去。

  减排战略:大力发展碳捕捉与封存技术

  南方日报:英国政府今年新推出的新能源政策认为,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是非常有效的减排措施,能否谈下电力领域的减排计划?

  本·戈尔丁:我们的第一期目标是从煤炭发电转到其他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为此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碳捕捉与封存技术(CCS)。目前在这一方面我们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二氧化碳排放量从1990年的205兆克减低到2009年的150兆克。2020年到2030年,我们主要是要建立一个市场为主导的运行机制,来进一步推动在煤炭、核电及新能源方面碳捕捉技术的开发应用。

  罗伯特·沃恩:此外,我们还有总额高达8.5亿英镑的可再生低碳供热项目。可再生低碳供热激励计划(RHI)是世界上首个直接资助低碳供热的政策,将对生物质燃烧器、太阳能热水器及地源热泵等项目提供支持。其实,除了交通,建筑物、饮水、餐饮和工业制造的供热也是英国能源消耗的大户,其中绝大部分是通过燃烧化石燃料特别是天然气来获得。因此英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全国12%的供热来自可再生能源,但目前的比例仅为2%。

  南方日报:在化石燃料的清洁利用方面,新能源政策中特别提到要从制度上努力克服碳捕集和封存技术(CCS)发展的障碍,促进其商业化。为何如此重视这项技术的应用?

  本·戈尔丁:大规模开发CCS技术,可以安全地移除和封存来自于燃煤和燃气发电厂以及重工业的有害碳排放,将有助于英国实现其气候变化控制目标。借助碳捕集和封存技术,我们预计在2030年可以减少13亿兆瓦的碳排放。比如,政府斥资10亿英镑于碳捕集与封存(CCS)商业化竞争项目,这个项目在2014年之前将建立一个碳捕集示范工厂。为鼓励企业间相互竞争投入到这个领域,政府出台了竞标机制,即所有新建电厂必须捕获和封存至少25%的温室气体,到2025年要捕获和封存100%的气体。目前我们已经初步确立了四个碳捕捉的示范工程。

  南方日报:目前在英国,这项技术应用推广及节能减排的效果如何?

  罗伯特·沃恩:必须承认,目前CCS技术在英国还没有大规模投入商业应用,还处于前期推广和测试技术是否稳定的阶段。英国现在的发电量是90亿兆瓦,到2050年这个数字要翻一倍,在此基础上我们希望CCS技术能够贡献40亿兆瓦。众所周知,我国的目标是在2050年建立一个多元化的能源结构。如果无法发展和推广应用CCS技术,那么我们就要大力发展核电和其他新能源,但若是如此,就无法实现电力价格低廉的目标,这不是公众所喜闻乐见的。

  南方日报:市场公众需求和环保之间的关系又是如何平衡的?电力市场改革究竟该怎么做?

  本·戈尔丁:现在整个电力市场可以说为英国提供了价格非常低廉的电力,其实这对于环保而言并非好事。我们必须把注意力转向实现低碳上面。为此,英国政府在资金上大幅投入,预计2020年在电力改革上面的投资额将达到11000亿英镑,且对市场采取政府宏观调控干预政策。比如,我们有“差别电价”的政策,由政府调控市场价格。如果传统发电企业的电价低于市场价格,政府就会给予补偿,而高于市场价格的话就要自己补差价。另一个办法是鼓励、奖励企业和社会参与新能源的开发,以实现运用多元化的新能源投入发电。

  南方日报:目前,新能源对英国电力领域的贡献有多大?

  罗伯特·沃恩:新能源在英国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英国10.4%的电力通过新能源发电,19%来自核能。英国政府设立了新能源的责任政策,按照计划,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供应中要占20%的份额,40%的电力来自绿色能源。这既包括对依赖煤炭的火电站进行“绿色改造”,也包括发展风电等绿色能源。此举使得新能源获得大规模范围的商业应用。同样,我们还是要通过电价补贴来推进新能源的推广应用。

  绿色新政:2年后或创6万工作机会

  南方日报:除电力外,交通和建筑等方面的碳减排如何实现?

  康大卫:英国大量的碳排放来自于交通领域。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数量持续增加的汽车取代煤成为英国大气的主要污染源。于是在1993年,英国进一步完善了《清洁空气法案》,增加了关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规定。

  从长远考虑,我们还意识到,要使用电力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替代污染大的化石燃料交通工具。所以英国政府现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公共交通和绿色交通。比如伦敦计划2015年前建立2.5万套电动车充电装置。目前这里的电动汽车买主将享受高额返利,免交汽车碳排放税,还可免费停车。

  皮特·米尔曼:绿色建筑方面我们还处在准备阶段,即加大空心墙隔热等技术的推广应用。而到了2020-2030年阶段,则要打造出绿色建筑市场,同时进一步实现低碳供暖。

  此外,我想重点介绍一下两个政策,一是绿色新政,是指政府提供补贴,让家庭以及企业等市场环节能够通过主动作为自身内部配备能效更高的装置,并通过这个配备实现减排。而后者即市场环节再从节省的费用中拿出一部分偿还政府的补助。另一个政策叫做能源的企业责任,政府对一些能源供应方有特定的要求。

  这些政策不仅助推减排,还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据推算,到2015年,单是绿色新政就能为社会提供60000个工作机会。

▶走读英国

国王十字车站“成长记”

变或不变,她都在那里

  但凡是哈利波特迷,无不知晓那个通往霍格沃茨学校的入口——那个在J.k.罗琳的魔法书中拥有“九又四分之三站台”的火车站——国王十字火车站(King's Cross)。这个因奥运会而获得重生的火车站,其实有一层厚重的历史积淀。探究这座古老车站的变与不变,总能让人感受到历史现实之间的传承与再造。

  国王十字火车站始建于维多利亚时期,至今已有150多年。站在伦敦火车站前的广场上,国王十字火车站改造项目负责人向记者描绘了150年前这里车水马龙的画面。“当时,这里是伦敦重要的交通枢纽,许多铁路线在这里交汇。满载着煤炭、粮食、蔬菜等货物的列车从英国北部而来,再通过泰晤士河运往各地。”

  说她“不变”,是因为100多年来火车站虽历经多次改造,但她的容貌与气质除了增添岁月的痕迹外,没有太大变化。“在这里,你可以从城市建筑看到城市的成长痕迹。”“仍然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当年的痕迹和树木。”

  说她“变”,则是因为高效能、低污染的理念让火车站的“内在”换了个遍。据介绍,伦敦在2005年获得奥运主办权之后不久,就决定大规模修缮国王十字火车站,这是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造甚至重建。改造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在欧洲,也绝少能看到人口密度高如伦敦这样的城市进行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升级计划。这份堪称庞大的改造计划始终坚持“高效能、低污染”的理念。

  笔者看到,太阳能电池板在车站中被广泛采用,每年承担着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千瓦的发电任务,而它的魅力在于可以减少几百吨的碳排放。此外,生物质能发电、废热再利用等现代化能源解决方案也都被纳入考虑范围之中。“所有的建筑都会严格实行高能效、低污染的标准,我们希望把这里变成伦敦所有车站与旧城改造的示范性项目。”

▶粤欧情缘

十二五规划提供“绿色合作”契机

  广东与英国的交流合作深入且广泛。在英国人看来,英国是广东对外贸易主要国家之一。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事务负责人皮特·米尔曼介绍说,英国贸易投资署就是一个促进商业投资的机构。主要宗旨是帮助在英国落地的企业更好地扩大与世界各地企业的合作,并吸引全世界高质量的投资,其中就包括中国广东,“这非常重要”。

  据统计,去年英国与广东的双边贸易总额达134亿美元,在广东注册的英国企业有275家,两地进一步拓展商贸合作的空间很大。因此英国非常重视与广东的交情。他们在圆桌会谈中反复提及英国企业在广东的发展,提及广东的各项政策,也提及绿色环保方面的深入合作。

  皮特·米尔曼表示,投资合作总是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我们非常欢迎广东企业来英国投资。我们可以在投资可行性研究方面帮助广东企业,比如规则制定、风险防范、减少成本、降低污染等。在低碳方面,我们还提供绿色投资、融资、碳交易、碳标准设定、碳风险的评估等服务。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英国企业能够与广东企业合作,包括直接到广东投资。”

  广东“十二五”规划中与环保有关的政策引起了英国官员们的注意。他们认为,这给“绿色合作”带来了很多机会。康大卫说,21世纪的发展不同于20世纪,我们对水、能源甚至一切资源的需求都发生了结构性的改变。因此,我们特别希望通过英国贸易投资署、英国驻广州总领馆以及英国在粤企业,进一步推动英国和广东尤其在低碳领域的合作,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本期嘉宾

  ●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气候变化司司长 康大卫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战略司负责人 本·戈尔丁

  ●英国环境与农村事务部国家及地区空气质量司负责人 罗伯特·沃恩

  ●英国贸易投资署环境事务负责人 皮特·米尔曼

  (总策划:张东明、傅朗,总统筹:李坚、陈广腾、黄国平、段功伟,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徐林,后方联动记者:赖竞超、曹斯,翻译:江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