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确定了“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内核,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以公共照明领域为突破口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同分工、配套推进的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体系”。这一具有广东特色的创新模式,是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助推LED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

  《实施方案》还强调:“发挥电网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主体的作用,为全省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南方电网对此高度重视,把推广LED照明产品作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节能减排的一项具体举措,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全力以赴协助政府推广LED照明产品。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以下简称“南网能源公司”)作为具体实施单位,认真履行省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中心职责,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推广LED的市场调研和政策研究,参与编制了《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释义及操作手册》,主动与地方政府对接,在政策咨询、宣传培训、节能诊断、方案设计、工程实施等方面为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工程提供全方位服务。

  突破EMC资金、技术、信用三重现实壁垒

  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市场化节能机制。由于这一模式是由节能公司先出资金、技术、设备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再从客户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回收投资和取得利润,因此存在项目维护成本高、回款周期长、节电效益回收难、投资者风险较大等诸多问题。“看上去很美”的EMC模式,在实际运用中遭遇了资金、技术、信用三重现实壁垒。

  谈到如何突破壁垒,笔者采访了南网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曹重。

  曹重表示:“南网能源公司是在广东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南方电网公司会同代表广东省出资的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节能服务企业,有这8家国企做后盾,具备良好的融资平台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其次,在技术风险的把控上,我们与省质监局、中山大学合作建立了LED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从生产、安装、质保三个阶段对LED照明产品质量进行全面跟踪检测,将产品技术风险降到最低;在信用风险上,电网企业可更好地提前做好项目风险预判和防范。”

  激活城市路灯与室内照明LED大市场

  在介绍南方电网推广LED照明产品的工作情况时,曹重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来形容。他们为了做好LED推广应用工作,走访了21个地市,与超过500人次进行交流,制订方案60余份,对全省LED推广应用工程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推手作用。

  据悉,南网能源公司积极参与项目投标和市场竞争,于2012年9月中标广东省公开挂网招标的第一个城市路灯改造项目:清远城区4.6万盏LED路灯改造项目。此后又陆续中标佛山、清新、英德等地的LED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共计10.6万盏,从而有力激活了广东LED路灯市场。

  在LED路灯推广取得突破的同时,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纷纷带头,做好示范,推动LED照明产品进入室内照明领域。广东省政府机关大院于2012年实施了LED照明改造EMC示范项目,项目由南网能源公司负责实施,改造范围包括大院所有路灯和有关办公区域,灯具平均节电率达67%,现场照度提升超过30%,得到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南方电网还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制订了在办公楼、变电站全面推广LED照明产品的工作计划,其中2013年底前要完成不低于20%约100万盏的办公照明改造任务(已完成5.6万盏),新建变电站从2013年起全面使用LED照明产品。广东省粤电集团、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也纷纷响应。在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带动下,南网能源公司在商场、工厂车间、宾馆酒店实施了4个LED节能照明改造项目,推广LED灯具2万盏。

  扶优汰劣,促LED产业做强做优

  为了提高广东LED产业的竞争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广东从LED产业“大省”向“强省”的转变,在政府的支持下,南方电网计划将广东的LED照明产品推广到南方五省区乃至全国市场。2013年4月,为首钢贵阳特殊钢厂实施了LED照明节能改造,将厂房原来设计使用的570盏440瓦金卤灯改为165瓦LED工矿灯,项目节电率达到62%,使用的灯具全部为广东知名企业生产。此外,贵阳、南宁、曲靖、三亚等城市的LED节能改造项目也正在跟进。

  同时,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南网能源公司注重加强与综合实力强的LED生产企业合作,积极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LED龙头骨干企业;并严格加强LED照明产品质量控制,杜绝以次充好,以此规范LED照明市场。

  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营销中心总经理汤沁介绍说:“南方电网对LED产品的质量控制非常严格。这就促使了勤上光电要拿出一百分的精力,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使‘勤上’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高潮。”

 

■观察

模式创新是推动LED产业发展根本

 

  实践已经证明,引入节能服务公司,采取EMC模式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不但破解了资金难题,也保障了产品质量,规范了照明市场,促进了产业发展,实现了参与各方的多赢格局,确实是行之有效的节能投资新机制、新模式。

  但EMC模式对节能服务公司的资金、技术和风险把控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考验,需要政府在立项采购、节能效益评估、核算、财政支持、税收减免等方面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相信随着广东EMC运行环境的不断优化,EMC模式将会发挥比现在更大的作用,助推广东省LED产业蓬勃发展。

 

■链接  

LED小知识

 

  ◎LED的产生:1923年,科学家罗塞夫(O.W.Lossew)发现碳化硅的P—N结具有单向导电性和发光现象;1968年,LED正式成为一种电子产品进入市场。

  ◎LED是什么:即发光二极管,是一种半导体固体发光器件,它是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当两端加上正向电压,半导体中的载流子发生复合引起光子发射而产生光。LED可以直接发出红、黄、蓝、绿、青、橙、紫、白色的光。

  ◎LED是第四代光源:按电光源的发光机理分类:第一代光源:电阻发光,如白炽灯;第二代光源:电弧和气体发光,如钠灯;第三代光源:荧光粉发光,如荧光灯;第四代光源:固态芯片发光,如LED。

  (撰文:王祥明、舒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