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日前出台新政策,通过放宽电子商务企业经营场所和经营范围限制便捷市场准入、支持培育自主品牌等措施,以期实现三到五年内浙江设立网络市场250家,网络市场年成交额达到2万亿元的目标。

  浙江省商品交易市场成交总额、超亿元市场数等指标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网上市场也异军突起,2012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万亿元,同比增长25%以上,居全国首位。

  记者在《促进网络市场快速有序发展意见》中看到,为便捷市场准入,浙江工商对电子商务企业等新兴网络行业放宽了经营场地和经营范围的限制。意见明确,国家和地方政府批准设立的科技产业园区内设立的企业,可以凭园区管委会出具的住所使用证明,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使用“网上经营××”或“网上提供××服务”等作为经营范围。新兴网络经济行业,登记机关可以根据申请,参照《新兴行业企业登记试行意见》依法灵活核定其经营范围。

  同时,意见允许使用“电子商务”或表明其行业特点的各类新兴行业用语作为行业表述。在不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使用包括自有网站中文域名在内的个性化词语作为企业名称的字号(商号)。

  为鼓励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特别是小商品、轻纺产品、五金电子、皮革服装等集散型专业市场积极“上网”,意见鼓励其建立网上公共交易和服务平台,帮助广大市场经营户设立网上商铺,发布信息、展示商品、洽谈交易,促进网下店铺与网上店铺的有机结合,利用两种业态拓展国内外市场。

  此外,意见还在网络市场冠省名、健全网络市场维权机制、培育网络广告产业,规范网络广告经营行为等方面给予举措支持。

  浙江工商部门表示,将在有条件的网络市场设立消费维权预赔基金制度,并加强工商与网络市场打假维权联络员间、工商与网站间的信息交流和指导服务,及时受理公众举报投诉,并接受社会的监督。

  (新华网记者:屈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