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茂名高州荔枝的丰产年,预计荔枝总产量将超18万吨,比去年增产12%以上。大年低价,果贱伤农,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无法打破的规律。

  在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高州荔枝能否跳过价格低迷的“泥潭”?

  在中国荔枝第一镇高州市根子镇,该镇镇党委书记叶富山表示,因为引进电商,荔枝卖难得到缓解,“以白糖罂品种为例,往年的最低收购价格是每斤2元钱左右,而今年达到每斤4元钱以上。”

  “快递+网络”助力荔枝销售

  在根子镇柏桥村,笔者走进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工人们忙碌不停地分拣荔枝。总经理罗有汉说:“今年,顺丰快递公司和本来生活网分别委托公司代为收购优质荔枝,并通过互联网面向全国销售,这两家公司从我公司采购的荔枝超过10万斤。”

  叶富山告诉笔者,可别小看这10万斤,带来的效应相当大。那边消费者鼠标轻点下订单,这边荔农上山摘荔枝,经过多重筛选,优质荔枝冷藏包装奔赴全国各地,36小时鲜急送,往往从采摘到交到顾客手上不超过24小时。这种销售方式,除了充分利用快递的时间优势,还面向全国宣传了高州荔枝,发展了高端消费市场。

  对果农来说,最直接的变化是,丰盛公司收购的荔枝要求品质好,价格也高。就高州的荔枝收购市场而言,这无疑是一条“鲶鱼”。好货得高价,高州荔枝的品质优势凸显出来了。丰盛公司收购的荔枝价格比市场收购价高出每斤2至3元,且实行最低收购价格五天承诺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5天不变。这样,其他收购商也无法压低收购价格。

  吃了价格“定心丸”,荔农就淡定多了。村民何寿权一家忙碌了20多天,已经售出荔枝1万多斤,每次采摘荔枝回来他总是乐呵呵的。“往年大家担心荔枝价格会下降,都‘赶早市’,前一天晚上将荔枝摘回来,第二天天未亮就拉去收购,生怕去迟了价格低。今年不怕价格低了,大家都是早上五点多上山摘荔枝,卖到顾客手上还是新鲜的。”这样一来,坚挺的价格确保了荔枝的品质。

  传统销售方式悄然变化

  尽管今年的荔枝收购价格不低,可何建和的100多亩荔枝园的20多吨荔枝一颗也不拿到收购站去卖。之所以不肯拿去收购站,是因为他种出的荔枝品质更好、销路更好、价格更高。

  今年高州的荔枝特别有吸引力,荔红时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多个栏目齐聚高州拍摄节目,受关注程度前所未有。5月,高州举办荔枝文化旅游推介会,邀请省内外广州、湛江、重庆、广西玉林、北流、容县等地40多家旅游单位的宾客参观红荔阁、贡园,观赏漫山红荔的丰收美景,诚邀他们组团到高州荔枝园赏荔采荔品荔。同时,通过互联网展示高州荔乡美景、讲述荔枝传说故事、邀请各方宾客到高州观光旅游。何建和的荔枝园就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游客。30元一位,在他的荔枝林里现摘任吃,游客玩得开心吃得尽兴,临走还买一两箱荔枝,何建和自然不愁销路。

  “不少游客回去之后,向亲朋好友推介,又打电话过来叫我发货快递过去,有北京的、长沙的、深圳的……”就这样,何建和的荔枝不但卖得贵,而且卖得俏。电话响个不停,荔枝就订购空了。100多亩荔枝不够,何建和还得从其他荔农处收购优质荔枝过来,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

  根子镇镇长吕彪告诉笔者,高州市一直通过外地水果商进来,委托当地收购站收购荔枝,再通过大货车外运销售。这种传统的方式仍是荔枝销售的主要方式。因此,创造良好的购销环境,吸引更多水果商进来形成竞争,防止果商压价伤农显得尤为重要。这已经是高州市荔枝产区干部的共识。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才,通讯员:莫晖、赖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