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扩内需、促消费正取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市各类大中型商家共开展促销活动180场,总销售额达148.76亿元,同比增长17.35%。昨天,2013年广东省消费促进月暨暑期消费促进月(中山)在中山市启动,全省各地商家将举办各种促销活动,让居民得到更多实惠。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经济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117.18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总体平稳,稳中微升。批零商贸企业销售有好转迹象,累计实现零售额10861.92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日用品、服装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家居装潢类、家电类、汽车类商品出现回稳迹象。全省工业品内销33336.5亿元,增长1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内销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6.7%。

  汽车类商品消费逐步回升,同时带动了相关行业商品的消费。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今年上半年,广州市汽车销售增速提高,尽管汽车下乡政策到期,但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汽车类商品零售额仍增长16.2%,比去年同期提高10.1个百分点。

  2013年广东省消费促进月活动由广东省经信委主办,全年共举办春夏、暑期、秋季和岁末迎春四轮消费促进月活动。第一轮春夏消费促进月活动已于今年5-6月结束,昨天启动的是第二轮暑期消费促进月活动。据了解,本轮促进月将以家电、家具、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以及绿色、智能和信息消费类电子产品为重点促销产品,同时发动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联手、行业联动共同促销。

  (记者:黄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