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快捷的,而且反馈很及时。”惠州中京电子公司项目经理孔华龙刚刚在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系统中办理技术改造投资备案。这是他第一次在我省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

   打开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官网,点击“省直窗口”,选择“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煤炭经营、典当拍卖、技改投资等14个图标被放置在最显眼位置。孔华龙点开“技改投资”,在“须由省备案的本省工业、商贸流通业、信息化领域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一栏选择“在线申办”,便开始了网上办理过程。

   半小时之内,孔华龙按规定“搞定”了包括注册企业账号、填写表单、上传相关附件等在内的所有程序,按下了“提交”按钮。孔华龙电脑连接的另一端,是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技术改造投资处的小姚。

   接收到孔华龙提交的备案申请后,小姚着手审核其所提交的材料。“请修改项目招投标情况说明,抬头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需判断是否属于法定必须招标的范围,请核实项目地址……”小姚在键盘上敲打一番,反馈当即传递至孔华龙处。

   “马上有信息提示发到我手机。”孔华龙惊讶于反馈的及时性,“省经信委每次反馈都十分迅速,基本上我当天提交材料,第二天就会收到提示。正式受理后3个工作日,公司就领到了项目备案证”。

   “哪些地方有问题、需要修改,我马上就知道了。”孔华龙告诉记者,项目备案的申报页面非常清晰,“每一步需要填什么、怎么填都有提示。”

   企业的满意并未停止省经信委继续优化网上办事流程的步伐,诸多设计细节被纳入流程再造的范畴。

   “点这里吗”、“怎么提交不了”、“你这个还没填”……这是省经信委近日组织的一次网上办事窗口体验活动现场。10台电脑一字排开,各处室负责人坐在电脑前,体验企业网上办事全过程,研究解决系统存在的不足,并现场修改完善。

   如此“急企业之所急”的体验活动并非偶然。“6月中旬,我们就对所有网上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主动减少了部分申报环节,精简了申报材料。对于省直部门间可以共享的数据进行对接共享,减少企业重复填报、资质重复验证。省经信委在网上办事窗口增加了“网上申报意见反馈”栏目,企业可选择通过短信或电子邮件的方式知晓网上办事最新进展,“而且这些全都是免费的”。

   省经信委网上办事窗口负责人介绍,“我们还正在与邮政部门协调,9月份将试开通邮政定向投递服务,到时,网上办理业务要提交的证明材料和我们要送达的证照都能通过快递的方式实现送交”。她兴奋地说,“就像在家里淘宝一样,能够在网上看到这些文件的流转过程,也真正实现企业零次上门办理业务。”

  (南方日报记者:唐柳雯,实习生:张悦,通讯员:粤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