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2013年“广货网上行”首期广东电商大讲堂在广州开讲。

  记者了解到,“广东电子商务大讲堂”是2013年“广货网上行”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创新性工作。本次活动由“广货网上行”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和广州市经贸委主办,南方日报社、省电商协会、广州电商协会等参与承办工作。自广州站始,该活动今后将在全省各地巡回举办。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2013年广货网上行活动实施方案》,“广货网上行”活动将作为广东发展电子商务的头号工程和常态化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表示,我省将采取多项措施,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扶持电商发展。例如,我省将投入2000万元专项资金鼓励中小微企业上网“触电”,接下来还将举办“广货网上行”成果展分享电子商务成功案例。另外,目前,“广货网上行”活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正在进行改版,希望通过内容的不断完善为业界带来更加实用的行业动态。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我省将定期举行“广货网上行”促销月活动。配合“广货全国行”活动组织广货促销活动,并将每年的11月定为“广货网上行”促销月,在2013年11月份集中进行一个月的促销活动。

  此外,我省将在“十百千万(十家平台、百家商城、千家网店、万家企业)”电商企业中推广应用“网商服务标准”,改进企业内部消费纠纷投诉处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同时,在有条件的企业成立网购维权服务站,鼓励电商企业参与有关征信活动,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行业自律和政府监管三位一体的网购诚信体系。

 

现场

光听不过瘾手机拍课件

 

  “你到底有多少竞争对手?”在大讲堂现场,不少学员齐刷刷举起手机拍下大屏幕上的课件以便课后学习之用(如右图,吴伟洪摄)。来自广东新海山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的商品拓展部经理王大庆说,其公司几乎在各大平台开设有网店,“电商大讲堂能为我们提供各种信息,这些信息都是非常有用的。”

  王大庆表示,本次授课既能让其了解政府对电子商务的支持,又能了解各大电商平台的发展趋势和新产品,以及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和方向。“讲得非常好。”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参加类似授课活动,争取为公司拓展网络市场争取更多机会。

  据介绍,广东电商大讲堂旨在打造成为广东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高端学习交流平台,致力于破解广东电子商务发展中人才短缺的瓶颈问题,推动企业上网“触电”。本次活动既有来自政府的政策解读,又有来自业界的专业经验分享,还有实战“打法”技巧传授,受到商家的广泛好评。

  大讲堂上,来自环球市场集团国际运营中心高级经理吴添喜以“电商是怎么玩的”为主题、腾讯电商高级总监李键以“网购新机遇”、淘宝大学高级讲师舒敏以“巅峰爆款‘店铺’实战”、华南理工大学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祁明以“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粤企电商新机遇”为题,为学员作了精彩演讲。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公众可通过“广货网上行”官网、官微和微信获取各期广东电商大讲堂授课信息。

  (记者:唐柳雯,见习记者:肖文舸,统筹:谢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