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广东省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会(下称“对接会”)今日在广州举行。南方日报记者获悉,这次对接会的目的是贯彻落实省政府领导关于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指示精神,实现我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促进我省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

  在这样的背景下,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和省科学技术厅经过调查研究,为更好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决定联合主办对接会,共同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对接会已经得到50个国内省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的响应,精选出1264项技术成果与企业对接。数据显示,企业同样参与踊跃,目前全省大型骨干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和培育企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依托企业、传统优势产业企业、产业转移工业园区企业等467家企业共800多人报名参加对接交流活动。

  对接会将每年举办一次

  省经信委与省科技厅近期签署的关于协同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备忘录透露,为建立科技与产业对接长效机制,双方商定将对接会常态化,每年举办一次。

  年度工作方案由省经信委和省科技厅共同制定,发挥省科技厅与创新主体联系面广、省经信委与产业界联系密切等各自的优势。由省科技厅负责从近年省部院产学研合作、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团队等项目中,推荐一批产业化前景好的成果;省经信委负责征集梳理全省重大产业技术需求,推荐一批有需求、有能力承接成果产业化的企业。

  双方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联盟建设、骨干企业培育、产业转移园、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结合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促进科技与产业紧密结合,推动其加快开发新产品、研制新装备、推广新技术、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并带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对接会形式还将不断总结创新,以成果遴选、发布、交流、展示、项目签约等多种方式举行,增强对接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力。

  拟开通对接信息平台

  由科技和产业两部门共同推动国家和省内科技成果与广东产业和企业紧密合作,能够让成果方和企业面对面沟通,技术成果与市场所需的信息交流更加便捷有效,大大减少了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的各种阻隔和转化时间,提高了科技生产力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效率。

  省经信委主任赖天生透露,为使对接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于签约成功、落地并逐步实现产业化的项目,省经信委和省科技厅将通过各自掌握的专项资金及其他政策手段予以重点支持,使科技成果出产能、出效益。“接下来,我们还要开通科技成果产业化对接信息平台,打造网上永不落幕的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会。”赖天生说。

  在工作机制方面,双方将共同建立科技与产业部门合作新机制。通过科技资源、重大项目、重大平台等信息交流互通和共享机制的建立,合作开展重大问题调研,共同制定相关发展规划。省科技厅着力支持产业链上游研发及中试阶段项目,省经信委着力支持产业化示范应用及推广项目,形成工作合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广东自主创新和产业化结出硕果。

■新闻背景

产研不对接:转型升级软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赖天生表示,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创新型广东战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有力地促进了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但同时产业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产业化还存在不少问题,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突出、创新动力不足、成果转化率低、渠道不通畅等。

  赖天生指出,特别是科技与产业“两张皮”现象仍然突出,一方面,企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得不到满足;另一方面,不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创新成果“待嫁闺中”,科技成果与市场化价值化之间缺乏有效通道。

  为解决这一问题,省经信委和省科技厅决定共同探索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路径,每年联合举办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会,政府搭台,产学研用唱戏,在科技和产业之间铺路架桥,促进科技第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专家观点

创新能力要内化成为企业基因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对记者表示,产学研合作一直是国家鼓励的,但过去更多的是“游击战”,从最初大学研究跟企业生产脱节,到后来做一个项目出一个产品。如果只能给企业带来个别产品,必然受产品周期限制,发挥能力一定是有限的。

  “要通过长期的合作成果对接,让企业产生内生的创新能力,这才是产学研用和国家以企业转型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最核心、最需要追求的要点。”陈新说。

  他认为,要使得创新能力内化成企业基因,是一种复杂的能力建设,需要政府、研究机构和企业的长期合作,通过持续的成果转化进行带动,在过程中搭建技术、信息、人才、金融支持等全方位链条,才能让企业获得长久的创新能力,这也是国外高科技公司和现在一些发展比较好的国内企业的成功道路。

  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在内,省内外科技成果单位对此次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会反响热烈。据介绍,将有50家省内外成果方单位带着1264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成果参加对接交流,其中高校21所、科研院所22个(含中科院系统13个)、省内创新平台7个。

■企业声音

对接若能系统化 企业拍手欢迎

  作为对接的另一方,巨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潮忠表示,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技术创新,单靠自己的力量肯定不够,通过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一方面能够涉足更多的创新领域,创新层面逐步拓展。另外通过不断创新,企业本身的产业链也得到了不断扩张。

  吴潮忠说,有了政府在政策导向和实际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能够推进科技和产业的对接实现常态化和体系化,企业自然拍手欢迎,相信今后校企产学研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

  巨轮公司并不是个案,仅从前期筹备来看,企业参与这次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意愿强烈。早在事先从成果单位筛选出的1264项科研成果在省经信委公众网站挂网供企业查阅选择之时,就收集到了来自企业的374项对接意向。通过及时反馈,确保将有需求的成果项目带到会上与企业对接交流。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肖文舸,记者:唐柳雯,统筹:谢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