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越秀城管导入ISO质量管理体系
  “城管来了!”喊声甫起,“走鬼”们马上手忙脚乱地收拾东西撤离,接着就是城管执法人员追赶着收缴暂扣“走鬼”的违法经营物品……这样的场景经常发生在广州街头,也因其粗放简单而深为市民诟病。不过,这种管理方式有望得到改善——记者昨日从越秀区获悉,100个监控“六乱”的“电子眼”将在今年内装上越秀区的街头。
  一提起排班,街道城管的中队长们一肚子苦水:“中队总共就13人,每天要分两到三个班次。”据介绍,城管队员“吃力不讨好”的原因,是执法太被动,违法行为的发现渠道局限于市民投诉和日常巡查,因为巡查缺乏针对性,很多时候其实是在做“无用功”。
  为此,越秀区政府今年专门拨出专款,将在重点路段和窗口部位安装100个全天候工作的“电子眼”。指挥中心可以按照回传的视频信息调度执法人员,实现城管快速反应。“以后,更多的精力将投入到对违法行为的处理上。而且,‘电子眼’还可以给城管执法提供充足的证据。”越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陈谋大队长说。
  据越秀区副区长陶镇广透露,越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今年将作为越秀区两个试点之一,率先在政府部门导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这将有利于规范城管执法的流程,提升城管部门的整体执法效能,并将对城管队伍自身的建设和执法行为起到强有力的约束作用。
  此外,越秀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从去年开始已经在东湖街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试点,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将在全区范围内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