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9日,惠州市人民政府在惠城区河南岸派出所隆重举行“平安惠州”河南岸、陈江视频监控系统开通仪式,255个治安监控点同时启用,标志着“平安惠州”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向前跨进了一大步。惠州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达文,副市长林添好、省公安厅科技处处长徐学锦、中国电信广东公司转型业务拓展部副总经理许红洲、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叶胜华总经理等领导参加开通仪式并讲话。惠州市网络视频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钟一尔同志及成员单位领导等也出席了开通仪式。
  惠州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李达文在讲话中指出,“平安惠州”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加快文明城市建设、大力构建和谐惠州的重大战略部署。他指出,“平安惠州”视频监控系统首期规划的2669个视频监控中有2500个属于治安监控视频,对于公安机关来说,就等于增加了2500名24小时不眨眼的“电子警察”将大大提高公安机关的社会治安掌控能力,增加群众的安全感。
  中国电信惠州分公司总经理叶胜华表示,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网络优势和技术优势,把“平安惠州”项目建成技术先进、扎实可靠、建成让市委满意、市政府满意、使用单位满意、老百姓满意的“四满意”样板工程。
  据悉,惠州市作为广东省9个视频监控试点之一,2005年12月正式启动了城市视频联动系统建设。该项目计划在我市重要道路卡口、路口、社会治安重点地带、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单位、三防、污染源等地方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形成全市联动的图象应急处理公共平台,实现不同的政府部门之间对视频监控图象的共享和统一调度,进而实现全市统一指挥协调、快速反应、统一应急、联合行动。2006年9月8日,市政府与惠州电信分公司举行“平安惠州”视频联动系统项目协议签字仪式,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截至今年4月15日,累计开通1097路视频监控点,其中三防37路图像全部开通并完成交付;交通监控点开通98路(含19个电子警察);治安监控点开通962路。项目首期共2669个监控点计划在今年6月30日前全部建成开通,供市公安局、市公安交警支队、三防部门等单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