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在“科学发展看广东——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广东行”深圳介绍会上,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说:深圳正着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和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刘应力副市长说:以今年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的形式,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我们考虑,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抓住四个重点:  
  一是抓战略,不断巩固和强化自主创新战略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地位,使全市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企业发展、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等都围绕自主创新这一核心进行,确保各项工作体现自主创新、服务自主创新、促进自主创新。  
  二是抓政策,不断优化政府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我们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强化政府自身的创新,以政府创新促进自主创新;充分利用深圳的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加快制定促进自主创新的法规,以法定框架推进自主创新;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合理运用各种政策,引导各类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以政策手段引导自主创新。  
  三是抓重点,不断提升创新体系的整体水平。第一,着力强化研发体系,进一步推动深圳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知名高校的合作,加快共建“深港创新圈”,力争使两地之间成为我国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地区。第二,着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加大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创意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等自主创新最活跃的新兴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第三,着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标准战略和品牌战略,将其作为推进自主创新的三大基础战略。第四,着力推动企业“走出去”创新,积极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创新型企业到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在新的平台上提高深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抓服务,不断完善创新生态。进一步建立健全为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体制机制,让深圳成为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成长的“高地”、“湿地”和“洼地”;进一步优化创新平台服务,积极建设创新公共基础平台、创新资本平台、创新合作平台、最佳创新成本平台、创新文化平台等五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