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在"青岛模式"、"佛山模式"和"杭州模式"之后,日前又将诞生"广州模式"。
  2006年11月26日,广州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广州有线")与四川长虹电器公司(下称"长虹")、四川九洲电器公司(下称"九洲电器")、深圳市同洲电子公司(下称"同洲电子")三家机顶盒生产厂家正式签约,成为战略性合作伙伴。这三家企业将负责为广州有线数字电视用户提供基本型机顶盒。
  广州有线总经理杨宇华表示,在城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中,广州有线数字整体转换工作终于找到适合广州本地实际情况的"广州模式",预计2007年底将完成广州市区100万用户的转换工作。
  杨宇华所说广州模式是指:网络运营商(广州有线)与设备供应商(长虹、九洲电器和同洲电子等)携手,设备供应商先提供100万台机顶盒,实现产业链的联动,启动产业链,此后与网络运营商一起共享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后的收益。
  据悉,由于历史的原因,广电系统的各地有线电视台都存在资金积累不够雄厚的问题。因此,在整体转换工作中,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此前,其他城市的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工作大部分是通过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找有财团背景的公司合资经营;另一种模式是像深圳一样,直接从银行通过贷款实现。为了降低风险,广州有线最终选择与制造商、方案提供商合作,共同承担运营服务和资金投入。
  按省物价局的规定,广州市的电视收视维护费涨幅最高不超过9.5元,设备供应商先期投入的收益将会首先在这9.5元中得到体现。设备供应商将获得网络运营收入增量部分的阶段性收益权。按照目前的合作模式,设备供应商未来可以获得的收益就不仅仅是9.5元中的提成。因为整体转换成功后,广州有线也将成功实现从单一的有线电视接入运营商到多媒体网络及信息服务运营商的战略转型。(信息来源:IT华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