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汕头市信息产业局报送的政府规章草案——《汕头市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列入市政府2007年度立法计划。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推动经济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大力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信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信息产业健康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步伐逐步加快。同时,汕头市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日益成为信息化健康发展的制约因素,影响全市信息化建设的全面推进。因此,加快信息化法制建设步伐、规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秩序,是汕头市信息化工作亟需解决的问题。
  汕头市信息产业局于2003年便就全市信息化法制建设开展有关工作。根据国家有关的法律、行政法规的基本原则,结合汕头实际情况,着手酝酿起草《办法》具体条文。目前,汕头市信息产业局正抓紧开展立法项目的进一步调研,学习外地信息化立法经验,认真做好论证、起草、协调等完善工作,确保按时、高质地形成送审稿上报市政府。
  《办法》的出台,将对促进汕头市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加强对信息化建设的规划和管理,乃至降低行政成本、建立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均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