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将重点扶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信息服务业、软件业三大行业发展。”日前召开的佛山市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抓住国际产业转移机遇,佛山将全力创建国家级软件产业园区。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来,佛山在信息化应用、信息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抓好了奇美薄膜液晶显示器项目等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的产业项目、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等一批重点信息化工程建设,推进了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应用,促进了信息化、信息产业和无线电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目前,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和先导地位日益显现。2006年全市信息产业产值突破1600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产值突破1400亿元,通信行业业务总量近200亿元,软件行业产值50多亿元。数码相机、电子元器件、显像管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全市信息化综合指数达74.8%,为佛山建设产业强市、文化名城、现代化大城市和富裕和谐社会做出了新的贡献。
  会议明确,2007年佛山市信息化工作将以发展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信息产业、促使信息资源整合为重点,大力推进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和推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全面提升佛山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为建设富裕和谐佛山提供强大的动力和支撑。
  据透露,2007年佛山市将重点扶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信息服务业、软件业三大行业发展,在每个重点行业重点扶持三家以上产业关联度大、自主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的规模龙头企业发展,推进整个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数字家庭行动计划实施,佛山市将大力推动数字家电业、信息服务业、信息内容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并将抓住广东省重点发展RFID(无线射频)产业契机,力争广东省重大产业项目RFID项目落户佛山,促使RFID产业在佛山市聚集发展。
  与此同时,抓住承接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的国际产业转移机遇,将全力创建国家级的软件产业园区。
  据介绍,2007年全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将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加快“数字城管”、“宽带城市”、“校校通”、“家校通”、数字图书馆、便民查询系统项目建设和完善,全面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交通、灾害预防、社区服务等社会事业信息化建设,逐步消除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使全体市民充分享受信息化建设成果,提高市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