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一个月的“广东省百镇企业信息化巡回讲座”(揭阳站)活动,随着揭西县河婆镇最后一场讲座的结束,整个活动圆满成功,降下了帷幕。
  11月3日上午,揭西县城主干道上彩旗飘扬,“推进企业信息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聚信息力量,创揭阳辉煌”的大红横幅凌空架设,气氛浓烈,今年度全市最后一场企业信息化讲座在揭西县河婆镇隆重举行。市政府刘小辉副市长、市信息产业局林惜才局长、市移动公司郭汉鹏总经理、揭西县人民政府黄曙东副县长参加了讲座。
  讲座上,刘小辉副市长首先代表市政府,对“广东省百镇企业信息化巡回讲座”在揭阳的活动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企业信息化是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企业信息化发展的水平,关系到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顺利实施,也影响到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企业可以通过信息利用能力的提高,来改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决策方式,减少交易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刘副市长要求:各位企业家、企业界的人士,要拿出魄力和勇气,抓住机遇,提高认识,以信息化为突破口,加大建设力度,努力探索寻求企业的发展路子,做大做强自身企业,为实现我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多作贡献。
  来自揭西县各镇的有关企业的厂长、经理、企业代表150多人,认真聆听华南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祁明先生的演讲。祁教授围绕《信息化与传统产业升级与改造》这一主题,引用相当多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信息社会的演变定位与作用、国内外信息化发展战略与教训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技术、新型材料产业等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应用等内容,并就电子琴专业生产镇——河婆镇的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参加讲座的企业代表会后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祁教授的演讲非常精彩,非常切合实际,能结合揭西县实际,提出了“创新体系与揭西新型工业化竞争力”这一观点,对今后全县的企业信息化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希望市、县信息产业部门与移动部门,多举办这种类型讲座,让企业界人士学到更多知识,提高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全市经济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这次“广东省百镇企业信息化巡回讲座”在揭阳市的榕城、揭东、普宁、惠来、揭西共举办了五场活动,收到明显的社会效益,对全市企业信息化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