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技信息局近日召开《直通车》政企座谈会。新的科研资金管理办法从7月份实施以来受到各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广泛好评,另外,广受关注的科技奖励办法近日也有了7项新的突破。
  新办法受好评 但操作性还需加强
  7月26日,深圳再次对科研资金管理进行重大改革,《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操作规程》开始实施,许多内容在全国都是首创。这次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引入市场主体参与政府科技资源的配置过程,政府部门逐步从科技资源的分配主体转变到科技资源配置规则的制定者、配置过程的监督者和配置绩效的评估者。评审方式由评项目为主转变为评企业研发投入为主,投入方式由事前拨付转向以事后报销为主,资金计划由单一环节的资助向创新链全过程覆盖进行了转变。
  这次改革通过一系列的资金计划来体现,包括企业研发资助计划、非共识技术创新计划、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科技贷款贴息计划和科技创新公共平台计划等11个,较此前增加6个,基本覆盖了自主创新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提高了资金计划的针对性和政策引导功能。其中,由事前申请转变为事后报销,是此次改革的突出亮点之一。据悉,在今年6亿多元的研发资金中,实行报销制的资金就接近65%。
  10月18日的《直通车》政企座谈会上,重点对这次改革和科技奖励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腾讯集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有限公司、深圳市创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南瑞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参与了这次《直通车》座谈。各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新的科研资金管理办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也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有的企业代表提出,在目前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面临“船小浪大”的市场情况下,政府应多资助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使之做大做强,从唯技术论转化为对商业价值的衡量上来,认可在市场的导向下,高新技术达到什么技术高度不是重点,是否带来经济效益才是自主创新的好企业。另外,许多企业也提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社会效益大的技术项目研发,投入也特别大,政府应该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的支持,加强服务,很多新办法的细节在具体操作上还需进一步的明确。
  科技奖励办法的7项新突破
  在座谈会上,深圳科信局监管处处长徐晓东透露,广受关注的科技奖励办法近日将有7项新突破:突破单一的只奖励项目的旧模式,对于科技创新,个人创新都给予奖励;突破只奖励研发人员,对于做辅助性工作和运作领导者都给予奖励;突破奖励等级、工作及项目的要求,对于奖励不设等级;突破民间设奖和政府设奖的不相容,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政府鼓励民间;突破评审人员的单一,以前由科技部门独评,现在由社会上专业的专家学者共同参加评审。突破专业与非专业评审的差异。
  最后一项“突破”引起了在场企业的重点注意。徐晓东表示,以前评审过程中出现的外行评内行,近三分之二的专家不了解所要评审的专业。以后将会有本专业专家评审,杜绝“外行评内行”的情况发生。(信息来源:中国创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