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以来,受国内外因素影响,全市不少企业存在着定单不足、经营压力加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广州市将开展“暖企行动”作为强化经济发展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举措,立足从解决问题、改善营商环境、政策扶持等三方面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渡过难关,确保广州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一、立足在解决问题上暖企

  一是建立了领导包区挂点服务机制。4月中旬起,广州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带头,扎实开展“暖企”行动。截至目前,已有23位市领导牵头组织28场次“暖企”活动,深入立白集团、裕丰地产、华创动漫、京龙工程、唯品会和环球国际商贸中心步云天地等43家重点企业开展现场办公,组织40家企业开展座谈调研,共收集80多条企业诉求。目前,已协调解决了10多家企业有关项目对接、融资贷款、用电保障、行政审批、企业减负等方面20多条建议诉求。

  二是分类召开名企意见征询会。先后召开了20多家重点民营企业、142家内资总部企业、30多家外经贸企业和40多家服务外包企业的专题座谈会,收集汇总了有关营商环境、土地支持、人才引进、融资上市、税费优惠、进口贴息、海关监管、增资扩产等方面共90多条企业诉求。接下来,广州将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跟踪督办、“点对点”特色服务等方式,以及召开融资、用地、人才等三场对接会,举办新一轮“新广州新商机广货全国行”系列推介活动,帮助企业解难题、拓市场、促消费。

  三是全面启动了中小企业服务年系列活动。组建了由19家成员单位组成的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开展“万企百场”政策大宣讲、融资大对接、人才大培训。组织开展20场中小企业专题服务活动和145场中小企业专题培训讲座。创新“创业培训+项目指导+全过程跟踪服务”。组织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策划及企业营销管理系统诊断。举办公益性“企业之家”半月讲坛、政策咨询大会。设立政策咨询顾问、派出政策服务联络员,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涉企部门和机构集中讲解涉企政策,量身定做成套式服务,集中解决一批企业在创业创新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需求和个性诉求。

  四是开展企业要素保障服务。全面开展全市土地使用情况摸查,特别是摸清土地指标没有发挥产能的状况,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探索项目用地指标调整机制,对用地需求大、建设周期长的项目实施分步供地和动态调整,加快低效用地的二次流转开发。继续争取省对广州供电指标的大力支持,协调南方电网公司和广东电网公司给予最大用电保障,二季度广州增加负荷指标20~50万千瓦,使广州用电缺口有所减少。严格制定每周轮休和错峰避峰措施,结合“暖企”行动调研情况,重新调整各区、县级市重点支柱产业和产值税收高、效益好的用电重点企业名单。

  二、立足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暖企

  一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梳理了向战略性发展平台征收的行政事业性费用清单,研究提出分类减免和返还的处理意见,争取由省一级征收的行政性事业收费积极向广东省政府申请减免,由市本级征收的争取全免。制定《广州海关关于为企业“减负增效”,支持外经贸发展的若干措施》,积极申请试行对广州市内保税外发加工业务取消征收风险担保金,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严格执行工作时限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证明联的签发效率。落实对小微型外贸企业免征海关监管手续费的规定,对信誉良好的小微型企业给予通关便利。

  二是扎实推进“三打两建”工作。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设置信息公开栏、开通系列举报热线、举办专题宣传日活动等,广泛营造社会氛围。着眼于严密部署、全面排查、强化督导、务求实效,严厉查处打击制假造假、商业贿赂以及各类欺行霸市行为。充分运用网络技术,搭建诚信记录平台,建立对信用等级的评价机制,定期公布企业信用评级,积极探索建立企业信用服务体系,通过边打边建、以打促建、打建结合,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营造和谐氛围。截至2012年5月6日,全市已印发公开信500万多封,派发各类宣传资料577万多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51场,滚动发布各类新闻及评论7706条。共打掉欺行霸市犯罪团伙3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70人,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6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99人,查办商业贿赂案件243件。

  三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公开《办事指南》、《收费标准》,实行“阳光发照”、“阳光收费”,努力打造服务企业品牌。严格规范登记程序,做到主体准入的政策统一、程序统一、格式统一、服务统一,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为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设立了年检绿色通道,建立预约年检、上门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快速、便捷、高效的年检办事效率。继续完善提前报关、集中申报、预约通关、担保验放等便捷通关措施,提升通关效率,主动适应短小订单快捷发货的需求,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实现分类通关改革的全覆盖,让更多企业享受“低风险快速放行”通关便利。各涉企部门平均缩短审批时限超50%,审批提速率超60%。

  三、立足在政策扶持上暖企

  一是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配套政策。继续深入落实《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1+10”系列配套政策。开展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问卷调查,在此基础上牵头起草《广州市扶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制约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投资准入难、融资难、用地难、用工难等问题。出台《广州市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暂行办法》,鼓励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引入信用担保手段,为中小企业在融资、投标保证、履约保证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担保服务。

  二是出台引导企业创新转型政策。一方面抓现代产业技术进步。制定了《2012年广州市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技术进步项目滚动计划》,征集、遴选出带动性强、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117个技术改造项目和351个技术创新项目,定期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问题。另一方面抓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调研摸查的基础上起草了《广州市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优先支持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建筑材料等8大类行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减排等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市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三是制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扶持政策。制定了《关于推进实现“三个重大突破”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实施意见》,出台了《2012年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建设预备项目计划》、《关于遴选100家重点扶持发展企业的通知》和《广州市重点物流企业和重点物流项目认定办法》,在对潜在500强企业摸查的基础上,遴选100家重点扶持发展企业和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建设预备项目,争取申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中国服务企业500强,通过财税、金融、用地等优惠政策予以重点扶持发展。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具体措施,结合现有的促进进口政策,扩大对国家和省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资源型产品、关键技术以及先进设备的进口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