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以来,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紧紧围绕“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和美中山”这一核心任务,针对企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外部需求减弱和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出台十一项服务企业措施,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服务力度。具体如下:

  (一)大力实施“暖企服务”活动。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把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工作重点,实行服务企业领导分工包干责任制。每位局领导每月不少于1次带队到所负责联系指导的镇区和企业调研,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中介机构作用,组建中小微企业专家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中小企业服务年”、“服务小微企业镇区行”等活动,全面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水平。

  (二)开展“送政策下基层进企业”活动。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专家对广东省政府《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粤府〔2012〕15号)和《关于中山市贯彻落实省政府2012年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意见的补充意见》(中府〔2012〕43号),《关于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民企重组的实施意见》及系列配套政策进行解读。组织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人员到镇区、企业进行政策宣讲,重点宣讲各种惠企政策,让更多的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用活用好政策,争取政策支持和帮助。

  (三)组建中小企业“金融超市”。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广东省粤财公司联合中山市金融局组建中山市中小企业金融超市,通过吸收中小企业成为会员,吸引银行、信用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进驻,把各种金融产品和中介服务进行有机整合。采用“网上与网下结合、线上与线下互动”的方式,实现双方信息“公开、公平、公正”有效对接,向中小企业提供涵盖众多的金融产品与增值服务信息,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各项服务。

  (四)开展个性化避峰用电。在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对全市50家直通车企业和容量在7000千伏安及以上的非直通车工业用户,根据其属地供电区域的负荷特性,引导其在早峰(9∶30~11∶30)、午峰(15∶00~17∶00)和晚峰(18∶30~20∶30)自觉避峰。通过均衡不同峰段的用电负荷,使全市的负荷曲线更为平滑,有效降低高峰用电负荷。

  (五)搭建企业开拓市场的服务平台。一是以中山“3.28洽谈会”大型招商会为龙头、各类专业展会为基础,开展经贸交流合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二是根据中山市外各展会的主题和定位,组织对口企业参加跨地区、跨行业的经贸交流和合作,扩大中山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中山货市场占有率。三是充分利用经信局和各镇区信息平台,广泛收集招商供求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招商信息,实现招商引资资源利用最大化。

  (六)扶持家政服务企业发展。以获得国家级家政服务体系示范城市为契机,大力培育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及中小型企业。积极推荐家政服务业企业申报国家级“家政服务工程”承办企业,争取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支持。对全市家政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承办企业予以资金扶持,鼓励企业专业化、连锁化、规模化经营。

  (七)简化审批流程。简化对镇区商业网点的规划和审批流程,由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到10个工作日内,提高行政效率。将“广东省酒类零售许可证”核发权下放到各镇区“经济发展和科技信息局”,并简化申请流程,缩短审批核发许可证的时间。

  (八)精简节能考核程序。精简节能考核程序,企业根据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计分表进行自评,然后直接将简要情况按照规定格式在表格上反映,所有证明材料只用于考核过程中的备查,不需形成自评报告,进一步缩短了考核时间,提高考核效率。简化程序将逐步推广至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在3000吨~5000吨标准煤的企业。

  (九)组织企业参加各类专业培训。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品牌研究院加强与相关大专院校、行业协会(商会)和金融机构等的合作,针对中山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院校授课与镇区培训相结合、行业专业化与企业个性化培训相结合、基地教学与网络教学相结合、选送进修与外聘专家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选取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市场营销、资本营运、品牌拓展等专业课程,以举办相关专题论坛、讲座等形式,加强对企业家、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技术、财务和市场部门主管的培训,帮助企业在不利市场形势下,修炼内功,待势再发。

  (十)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在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公布最新的《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服务指南》、《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职权及依据》和规范性文件以及各业务科室职能和联系方式,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同时,及时答复通过局门户网站局长邮箱、网上咨询等互动栏目和中山市行政服务在线、中山市政府投诉平台、中山网络问政平台受理的咨询、建议和投诉。

  (十一)畅通“三打两建”举报渠道。通过互联网等媒体,公布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三打两建”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落实举报投诉轮值制度。制定投诉举报办理流程,对群众举报信息及时记录、核实受理,实现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中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市酒类行业协会联合印发“如何鉴别真假酒”及“酒类打假举报方式”等宣传单张,在各大商场、农贸市场等人流比较集中的地方发放,让经营者和消费者懂得酒类法律法规和酒饮消费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主动参与市场监督和酒类打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