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日,继在省内率先搭建“惠货网上展台”后,由惠州市政府投资建设的惠州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以“五心一站”功能框架体系构建和运营,在升级现有网上展台的基础上配套落地产业化电子商务服务,实现电子商务服务业的“O2O”线上与线下互动发展,形成惠州产品在淘宝、拍拍、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的全网营销新模式。

  按照“五心一站”构建和运营

  根据阿里巴巴的统计,惠州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率先于2011年共同建设的网上展销平台。目前已累计实现注册网商6.95万多家,线上线下累计交易金额167多亿元,而该市经审核纳入省“广货网上行”活动的企业也已有27家,据不完全统计,这27家企业在淘宝网、京东、拍拍等电子商务平台总交易金额已超过6亿元。

  惠州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面对企业和网上展台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经充分征求国内电子商务专业研究机构及企业有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该局于去年开始计划引入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对惠货网上展台进行升级,并启动了惠州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

  据介绍,新成立的电商服务中心按照“五心一站”(网上展销平台运营中心、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中心、产业研究与推进服务中心、孵化中心、品牌发展中心和电子商务公共仓储物流服务站)构建和运营,重点扶植引入咨询培训、人才培养输送、IT及ERP系统等9大类专业服务商,并计划在今年内培养50家标杆企业,其中,重点打造5家惠州本土网货品牌,力争实现线上交易额达15亿元。

  即将出台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意见

  据悉,在对现有的惠货网上展台改造升级完成后,惠货将能实现惠州产品在淘宝、天猫等主流电子商务平台的全网营销,同时,该电商服务中心也将在惠州市区江北择优选取合适的楼宇改造成电子商务公共仓储物流服务站,为电子商务企业提供更加快捷的物流服务。

  “规划和政策是推动产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引擎’,惠州正在开展编制《惠州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规划》前期工作,并加紧制订《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发展提供政策依据,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惠州市经信局负责人透露,该市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将在财政、税收优惠、融资、用地指标、人才、准入门槛等方面为惠州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期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将惠州建设成为我省电子商务产业聚集示范基地。

  (记者:张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