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今,电子商务正一片火红。对于传统制造业企业而言,简直就像《西游记》中的“人参果”,似乎吃下去就能长生不老。可当他们真的尝试去做的时候,却发现,远不是那么回事儿,资金投入压力、不同运营模式、人才缺乏等问题相继而来,不少传统中小企业因此半途而废,甚至望而却步。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企业触网急需一个第三方综合平台,企业可以把上述诸多问题转给第三方平台去解决。

  传统中小企业触网困难重重

  对大多数投入电商大海的传统中小企业而言,他们没有足够资本和实力搭建自己的平台,需要借助第三方来帮助实现“触网”。进入京东、天猫、亚马逊等庞大的综合平台后,中小企业却因缺乏专业团队和营销手段很容易淹没其中,同时还面临较高的入驻成本。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在淘宝上做一个推广活动多则上百万元,这对“触网”的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的资金投入。

  线上导购的服务方式跟传统的线下导购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模式。顾客被成功吸引到网上挑选货品时,线上导购显得至关重要。对于在线销售来说,口碑直接影响顾客是否会二次购买和互相推荐,是决定销量是否持续稳定的关键因素。这些专业运作需要相应的人才和投入。

  “一开始我们并没有主动选择电子商务作为销售渠道,我们是‘被上网’的。”广东小熊电器总经理李一峰说。起初,小熊电器的酸奶机被代理商放到网上销售。由于担心线上线下价格差距太大,李一峰一度对上网的经销商采取“断货”措施。“同一款产品,如果线上价格低,线下经销商肯定不愿意。”顺德东菱电器电子商务中心总监夏华辉也表示,该公司在电子商务的起步阶段,由于市场份额非常小,每逢与线下有矛盾,电商总是“被牺牲”的一方。

  没有能力搭建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线上线下产品供应、标识价格的冲突,企业思维转变不及时……传统中小企业触网碰到的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缺失。根据调查,目前广东超过八成的制造企业都意识到B2C在线零售的重要性,但是花多大决心做,有没有专业的方式来做,成为最大的问题。

  “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问题是网络专业人才比较少,一些高端的人才都往上海、杭州、北京跑。华南地区非常缺少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事关产业未来发展。”广州老伙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个传统企业,要在短时间内学懂互联网电子商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需要一个系统的学习培训。而对于一些有一定经验的“电商人才”,他们初步掌握了一些电商平台(例如淘宝天猫)的推广经验、门店装修经验、站外营销经验、技术应用经验,甚至还有一些互联网人脉关系和特殊资源。但是他们在进入传统企业后也同样遇到缺乏资金实力、团队管理压力、产品供货压力、消费者持续认可和品牌认知的压力。最关键的是,他们发现巨大的观念差距——传统企业是以产品和品牌为中心,而电子商务企业则是以用户和消费者为中心。出发点不同,运营行为和理念不同,往往留不住人才。深圳万表网总经理肖晓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才主要还是要在企业里面去成长。先有人才再有好的环境是不可能的,环境好了人才自然来了。”

  广佛智城全力打造传统企业“触网”跳板

  华南理工大学经贸学院执行院长祁明认为,电子商务给传统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转型升级,而且还影响到企业的战略管理、制造、销售、CRM、设计等,全方位地影响整个产业链。从传统企业到电商,绝非把货品放上网卖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企业急需要一个第三方综合平台,企业可以把上述诸多问题转给第三方平台去解决。在广东,准备打造中国最大“电子商务体验之都”的广佛智城,正致力于为传统企业解决上述问题。据了解,广佛智城将通过掌握的管理经营经验,通过进驻企业提供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为企业寻找物流、广告、营销、管理软件、设计包装服务合作伙伴,为企业培训电子商务营销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为企业提供产品设计、市场调研、客户问卷调查、价格定位服务,为传统企业制定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产品展示和体验服务区域等方式帮助传统企业解决“触电”过程中遭遇的问题。

  广佛智城董事长黄河介绍,广佛智城对传统制造业的入驻企业客户而言,它不但是一个产品展示中心,更重要的是一个电子商务企业的“人才中心”和“服务中心”。

  就“人才中心”的角度而言,广佛智城将以一个专业电子商务商业地产的身份,广泛搜集适合佛山产业转型所需的电商人才,并积极创造机会和条件,把这些网络人才与传统企业集中到一起,进行有价值的探讨和研究,并通过有效的沟通,逐渐形成一定的相互信任关系,从而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就“服务中心”的角度而言,广佛智城将为入驻的制造业企业,集中解决一些公共需求的技术服务和推广服务。例如: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官方网站的建立、电商平台资格的申请、网上店面的装修和设计、产品的样品拍摄和图片整理、网络营销的策略与方案的支持、物流企业的集中式洽谈、网络新技术的应用、产品质量的鉴定与评估等等。“总之,作为一个传统企业而言,通过广佛智城所提供的综合服务平台的支持,能解决一大部分企业‘触网’的基础建设问题,为下一步专业化运营,降低进入门槛和初试风险。”

  黄河希望将广佛智城建设成为广东省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的桥头堡,用他们最熟悉的产品售卖实体展示的形式,以最少的投入和最大的产出,帮助传统企业踏入电子商务这一未来具有强大增长空间的领域,以产业抱团取暖的方式,快速融入信息化产业革命的大潮流中去。

  (撰文:邓圣耀、张艳丽、龚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