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时3年筹备的深圳排放权交易所于今日投入实际运行。在当天碳交易“开市”活动中,深圳将有首批共8笔碳交易达成,其中3笔为企业交易,5笔为个人交易。碳交易价格拟定为30元/吨。

  这一交易平台设在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注册地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注册资本3亿元。此前,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要求在2013年启动碳交易试点,2015年基本形成碳交易市场雏形,“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全面开展交易,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及深圳成为试点省市。

  去年12月30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碳排放管理若干规定》,这是国内首部专门规范碳排放管理的地方法规。2013年5月,深圳初步完成了碳排放交易体系建设工作,在有效核查的基础上,采用竞争性博弈分配办法,对635家工业企业和200栋大型公共建筑进行了配额分配。分配的碳排放配额约1亿吨,超过2013-2015年全市碳排放总量40%。

  碳市场亦称为“排放交易”或“限制+交易”计划,它已成为对燃烧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定价的一种通行方式。科学家认为,此类排放会助长具有潜在威胁的全球变暖。

  碳市场会设定排放量上限并迫使企业让渡出一部分年排放配额,以此鼓励工厂和其他主要碳排放方减少污染。排放较少的企业可将多余的配额出售给排放较多的企业,从而设定旨在降低总排放量、促进绿色技术投资的市场价格。

  (记者:龙金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