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首个跨区域、跨行业、综合性、国际化物流信息平台---南方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南方平台”)正式上线。平台牵头建设单位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副书记、巡视员戚真理通报了南方平台的建设情况。工业和信息化商务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领导分别为大会致辞。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信息中心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等单位承办。在发布会上,南方平台建设单位与20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戚真理指出,南方现代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是国务院批复的《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广东省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的现代服务业100强项目。戚真理透露,平台集中了省相关6个部门的27类近4500万条电子政务数据三大基础数据库提供服务的物品编码库已整合全省4万余家生产厂商300万条产品数据组织机构代码库覆盖全省的200万家机构数据;空间数据库约为百万兆。平台上线后,推动我省物流水平快速提高

  南方平台作为区域级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具有物品及机构统一解析服务,全程实时供应链监控管理服务,电子政务管理服务物流与信息化行业指数发布服务物流信息国际互联互通服务5项基础服务功能,以及食品溯源、通关便利化、原产地认证、公用托盘、多式联运、企业诚信、物流金融、国际贸易电子交易、广货网上行、中小企业托管十大增值服务平台的上线,标志着我省物流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