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12月2日讯) 12月1日,2014年全国电机能效提升工作会议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会议总结2013年以来全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实施及进展情况,交流地方经验做法和政策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朱小丹省长出席会议,副省长到会致辞。

  周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工程院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建议,以“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为发展方针,打造中国制造升级版。电机能效提升是实现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要依靠科技创新,应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新技术,推动中国制造实现绿色发展。

  苏波在讲话中指出,国家层面将从推进规模化市场改造、创新推广市场化改造模式、开展一批示范工程等方面推动电机能效提升工作。地方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全面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副省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广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能降耗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完善节能降耗工作体制机制,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单位GDP能耗保持在全国最先进水平之列。广东省将以这次全国电机能效提升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推广高效电机、淘汰在用低效电机和电机节能技改力度,大力推动电机能效提升,确保到2015年完成1000万千瓦电机节能改造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