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4日讯) 记者从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省级45个应进驻部门99%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一级以上,97%达到二级以上,72%达到三级;99%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

  数据显示,在所有进驻事项中,跑动次数为3次的事项占1%,2次的占19%,1次的占58%,实现了零跑动的占22%。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省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加快推进“两页一库”和手机版建设,并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在今年已基本完成在珠三角地区开通所有镇街网上办事站任务的基础上,明年年底前争取实现在全省范围内开通所有镇街办事站。

  珠三角9市及顺德区所有镇街已开通网上办事站

  珠三角地市(含顺德区)98%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以上,93%达到二级以上,51%达到三级;95%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行政审批事项上网办理率达52%。截至12月2日,珠三角9市及顺德区所有镇街全部开通网上办事站。

  珠三角县区99%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以上,84%达到二级以上,45%达到三级;行政审批事项上网办理率达37%;92%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

  粤东西北方面,地市93%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以上,79%达到二级以上,46%达到三级;98%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行政审批事项上网办理率达32%。

  此外,粤东西北县区96%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一级以上,78%达到二级以上,45%达到三级;行政审批事项上网办理率达21%;90%社会事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深度达到一级。

  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试点建设正在推进

  记者从会上获悉,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试点建设,争取明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据了解,为实现网上服务的多元化,部分单位已经推出手机客户端应用。以省公安厅为例,2013年开始着手打造“警民通”智能手机应用,规划了49项公安业务查询、21项业务办理和7项业务预约功能。截至今年10月,试点城市访问总量超过1.13亿次,注册用户超过165万,日均访问量超过15万次。

  会上,有关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警民通”的使用。据介绍,今年3月还推出了“广东警民通—出入境连线”手机客户端,提供预受理、再次签注申请、进度查询等服务。目前客户端软件的安装量已经超过20万人次,日均使用量近3000人次。预约受理服务模块成为出入境服务样板,被公安部在全国推广使用。

  截至2014年10月,省公安厅进驻事项的上网办理率达到100%,网上办结率超过97%,位居全省前列,提前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省网上申办赴港澳二次签注超过1166万人次,超过总审批量的88%,100%在网上办结,业务总量及网办比例全国第一。

  大幅精简申请材料方便公众使用

  现场会上,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申请人网上提交申请,对受理材料进行了区分,除申请书、营业执照以及部分前置证照等申请材料外,对与受理环节无直接关系,且可在现场核查等环节中获取的材料,不要求申请人在申请时提交。

  经过梳理,省质监局对申请材料进行了大幅精简,最多从12项申请材料简化到3项,简化率达75%,平均简化率达到56%,审批时间缩减30%以上,申请便利性大为提高。

  另外,对不熟悉网上申报操作的申请人,省质监局还通过专人现场辅导、热线电话指导和QQ远程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申请人掌握网上办事流程。并在网上反映受理情况、办理进度、邮寄信息等,方便申请人及时跟踪。

  同样,省工商局进一步精简工商登记流程、压减办事环节、减少“一审一核”业务类型、推行“审核合一”,提升办结时限,快的甚至可以当天办结。

  (记者:肖文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