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概念车成为活动周上观众争相围观的焦点。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南方日报12月5日讯) 5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办的第七届广东工业设计活动周在广州拉开帷幕。省长朱小丹,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副省长参观了工业设计周展馆。副省长在启动仪式上宣布活动周开幕并为第七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者颁奖。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工业设计围绕“产业设计化、设计产业化、人才职业化”的发展思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力支撑“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转变,形成了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为平台、以协会为桥梁、以院校为后盾的产业生态布局。“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工业设计活动周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推动我省工业设计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广东创造”、建设“创新广东”的重要平台。

  本届活动周将持续至9日,以“创新·融合·提升”为主题,举办启动仪式、广东工业设计展、设计管理论坛、家具专项赛颁奖暨作品集首发式、“中国厨房”设计奖颁奖、2014广东省服装业设计创新交流会、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中国设计新锐奖)特等奖评选、清华大学设计学术月“协同创新设计工作坊”成果评选等10余项活动,并展示包括第七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在内的1000余件优秀工业设计成果。展区面积达1.1万平方米,设有“省长杯”获奖作品专区、服装与家具互动体验区、“中国厨房”产业设计联盟主题区、国际厨房品牌区、论坛区和设计工作坊等六大板块,展现“广东设计”近年来在提升生活品质和驱动产业升级上令人振奋的收获。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省直有关部门,各地市相关行业组织、园区、企业、专业设计机构以及院校代表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链接

  第七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于今年7月启动,副省长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大赛紧紧围绕我省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以“创新·融合·提升”为主题,采取联赛制形式,分概念、产品、产业三个组,面向14个产品门类、9个概念组别以及5个产业设计方向开展设计竞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8549件,为历届之最。最终广汽传祺SUV概念车、广电运通i58现金循环机、中山美居产业园等125个设计项目夺得奖项。

  (记者:肖文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