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18日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广东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堪称一大抓手。

  省委、省政府要求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打造成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翻番,打造产值2万亿左右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南方日报记者从17日在珠海召开的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六市一区”工作会议上获悉,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和顺德等“六市一区”将按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差异化发展和协调互动的要求,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发展1-2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同时,加强产业集聚区规划引导,尽快做大做强一批产值超500亿元、10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努力把珠江西岸打造成我省制造业发展的“升级版”和新的经济增长极。

  目标:5年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翻番

  记者了解到,目前珠江西岸已发展成为广东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产业特色鲜明、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2013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25.7亿元。

  按照部署,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将打造成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翻番,打造产值2万亿元左右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

  “六市一区”已制定好蓝图。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宁卡表示,珠海将主攻海洋工程装备等六大高端产业,提高整体实力;发挥区域引擎功能,形成“海陆空”全面发展;加强科技支撑,提升产业创新水平,全力打造珠江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重要增长极。

  “我们结合省的指示部署和本地情况,制定出台了‘1+5’珠西行动计划,设定了非常目标,提出了非常措施,推进非常项目。”江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邓伟根表示,到2020年,江门实现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超过3300亿元,占珠江西岸六市比重上升至15%。

  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喜忠表示,顺德计划在5年内统筹安排35亿元资金对装备制造业进行综合扶持,力争到2018年装备制造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达到15%,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

  举措: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下一步,珠江西岸“六市一区”要按照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差异化发展和协调互动的要求,发挥比较优势,重点发展1-2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统筹政府资源,在智能制造装备、深水海洋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装备、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领域,搭建创新重大平台,对新产品开发设计、核心零部件研发和制造以及系统集成应用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增强相关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已引进342个先进装备制造业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额达2855.98亿元。未来还将加强产业集聚区规划引导,加强专业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配套中小企业的招商引资,加快形成重点产业集聚区,尽快做大做强一批产值超500亿元、100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省经信委副主任吴锋在会议上透露。

  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表示,珠西装备制造产业带需要“六市”协同共振,建议省有关部门牵头组建珠西装备制造产业联盟,加强珠西城市之间的产业协作、区域布局、土地供应等方面的合作。

  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则建议,珠西可建立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采购平台、营销平台、人才引进和技术交流平台,立足自身产业链优势环节,加强与兄弟市的合作。

  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锋提出,肇庆将以省市共建汽车发动机零部件先进制造业基地为载体,加强与珠江西岸各兄弟市区的对接合作,积极承接机械装备制造和汽车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六市一区先进装备制造业成绩单

珠海市

20141-10月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54.83亿元

佛山市

2013年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总产值4182.96亿元

中山市

20141-9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78亿元

江门市

2013年先进(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突破千亿

阳江市

2013年装备制造业总产值153.3亿元

肇庆市

2013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82.58亿元

顺德区

20141-9月装备制造业总产值1082亿元

  

■链接

我省将贴息支持引进或新建项目

 

  记者了解到,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关于2015-2017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的要求,省经信委多次会商省财政厅,研究讨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使用方向和计划,加大财政扶持力度。

  广东将对西岸引进或新建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予以贴息支持,贴息贷款总额不超过项目完工形成的固定资产总额的70%。其中,汽车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包括船舶)和轨道交通装备相对已经处于成熟期的产业,扶持起点规模较高,在总投资10亿元以上;智能制造、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等处于幼稚期或培育期的产业,扶持起点规模适度降低,在总投资5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对规划科学、先进装备制造业主导产业清晰、龙头企业带动明显、集聚区内产值超1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3家以上、产值规模超100亿元的产业集聚区,新增年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的,省财政将给予5亿-15亿元的一次性奖励,鼓励所在地政府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用于集聚区建设。

  在支持首台(套)装备的研发与使用方面,广东将采取事后奖补方式,经认定为省内或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的,量产后参照国内外同类产品对研制企业进行奖励。广东将加快推动政策文件的出台实施,为明年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针对项目扶持审批,阳江市委副书记、市长丘志勇建议,可对珠江西岸各市装备制造业项目实行优先审批、优先扶持、优先提供融资等措施,加快进口设备通关审批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南方日报记者:陈晓、涂力万、肖文舸、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