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日报11月12日讯)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升级的意见》,11日,佛山市召开“省、市、区联动”首场技改政策宣讲会在南海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在未来三年,佛山将设立专项技改资金,各区也均会设置相应的配套资金,预计共计24亿元。而整个技改重点将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技术改造工作的任务和方向。

  根据《意见》的要求,未来三年,佛山工业技术改造投资累计将完成1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其中,装备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速要高于25%。全市50%以上工业企业要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改造达3000家以上。

  在此背景下,佛山在专项资金扶持和相关政策方面都有倾斜。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吴蕾副局长说,广东省未来3年75亿元的投入,相比之前技改的资金投入增长了1倍。与之相应,佛山在今后三年也将投入24亿元推动技改工作的进行。在资金的扶持上,佛山此次做到了点面结合,既有突出重点优质企业的扶持项目,又有涵盖整个行业的奖励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多方举措来推动技改,除了已经出台的《佛山市优质技改项目创新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外,2015年起符合行业政策并进行了技术改造的企业,也将享受事后奖补政策,预计将覆盖佛山规模以上企业近6000家。

  此外,优质技改项目在土地上也将享受到政府的政策倾斜支持。据悉,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企业改扩建以进行技术改造,新增建筑面积不再征收土地出让金;允许和鼓励企业将老厂区用地纳入“三旧改造”范围,享受“三旧”改造优惠政策。

  (见习记者:王文秋,记者:李慧君,通讯员:侯湘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