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下午,在第十六届东莞国际模具及金属加工展暨东莞国际橡塑胶、包装压铸及铸造展(简称“DMP展”)期间,东莞市高规格地举办2014东莞“机器换人”产需对接会。东莞市制造行业企业、有关行业协会、融资租赁企业及金融机构、市“机器换人”有关服务机构、公共服务平台等单位代表约800人参与。

  本次对接会活动的主题是“机器换人,东莞智造”,活动现场邀请到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先生和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孙立宁先生作专题讲座,并邀请了融资租赁专家代表进行融资租赁业务介绍。与会企业积极与“DMP展”参展商和融资租赁企业进行自由洽谈对接,达到了促成有“机器换人”迫切需求的制造企业与高质量的设备生产厂商和东莞市金融机构合作的良好效果。

  今年8月,东莞市正式出台《东莞市关于加快推动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并设立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每年安排2亿元,连续三年用于扶持我市“机器换人”项目,随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深入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已掀起了“机器换人”的工作热潮。本次对接会活动很好地搭建“机器换人”产、销、用和金融多方交流对接平台,促进东莞制造业与全球优秀机械设备供应商和我市融资租赁企业深入交流对接,有利于企业加快“机器换人”的实施进程,从而推进东莞市制造业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