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日报12月18日讯)12月16日,江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发布《江门市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作纲要(2014-2020年)》(下称《纲要》)。在省委、省政府吹响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号角之际,新闻发布会传递出江门狠抓机遇、奋发进取、全力冲刺的强烈信号。一份《纲要》配套五个专项行动,一整套政策措施,以实际行动强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提升其规模与质量,切实带动江门市新一轮七年大发展。

  ▲聚焦新思路

  2013年,江门先进装备制造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4%。产业集聚态势日渐显现,新兴产业较快成长,沿西江潭江、大广海湾区、公路干道集聚和新兴了轨道交通装备、汽车零部件、摩托车、船舶、智能制造装备、清洁能源装备等一批产业集群。同时,构建起研发创新体系雏形,拥有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检测机构40多家。

  江门蓄势进发,省委、省政府对其寄予厚望。今年以来,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等省主要领导多次到江门进行专项调研,把江门定位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平台,对江门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和要求。

  把握发展方向,《纲要》提出“以统筹整合存量资源为优先策略,以引进培育新兴产业为突破方向,以技术创新和质量品牌建设为关键抓手,以产城融合联动为重要支撑”的总体要求,围绕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实施龙头企业培育、企业改造升级、产业平台扩能增效、重大项目突破、产城融合振兴五大行动,构建政策支撑体系,落实保障政策,从资源保障、财政金融、科技人才、示范推广、政府服务等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江门提出重点培育广东南车、富华重工、大长江集团、海信集团及中集集团等5家龙头企业,“一企一策”为每个龙头企业量身定做一套培育方案;同时,江门各市、区也将培育3—5家龙头企业;通过做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延伸,壮大整个产业集群。到2020年,培育3—5家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打造2—3个产值超500亿国内知名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技术改造,江门分两阶段推动全市50%以上的工业企业参与,未来6年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25%,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5000元/人。同时,按企业规模实施分类指导,抓好上市公司增资扩产,实施“六个优先”提升企业素质。

  产业平台扩能增效,突出“整合、集中、提升”,拟通过统筹资源,优先发展“一区六园”;辅以“七个一”专项行动,使得每个园区都有主导产业,核心园区间错位联动协调发展。

  围绕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紧抓一批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江门将编制先进装备制造业布局和项目规划,制定招商行动方案和技术路线图,建立高效的市和各市、区两级招商分工协作机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积极储备一批重点项目。

  针对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产城之间支持融合互动不足,江门东部三区一市将大力推进公交一体化,实现城市、产业价值双提升;西部台开恩加快推动台开同城,带动台开恩产业协同发展。同时,统筹完善全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城市建设规划,加强城市资源对产业区的扩散辐射。

  积极进取,目标须可行。《纲要》提出,到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680亿元,2014-2016年年均增长16.8%,占珠江西岸六市先进装备制造业总产值比重提高。东部三区一市年均增长17%以上,西部台开恩年均增长16%以上。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制造、新能源装备等重点行业产业链有效扩展,形成关键零部件本地配套为主的格局,初步构建起覆盖行业类别的先进装备制造技术服务体系。

  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超过3300亿元,2017-2020年年均增长18.5%,占珠江西岸六市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5%。东部三区一市年均增长18.5%以上;西部台开恩年均增长18%以上。先进装备制造重点行业的产业链较为完整,系统集成能力和本地配套协作水平明显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装备制造创新体系。

  与目标相配套,江门拟推出一系列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措施,实行“禁限清单、监管清单、标准化清单”三单管理。同时,进一步下放市级审批权限,推行网上公开、并联、标准化的审批,规定审批时限,对时限进行问责,对裁量权进行规范。

  ▲背景解读

  江门,被定位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重大平台”。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的战略部署,江门抢抓机遇,制定并发布《纲要》。

  5月,胡春华书记到江门调研时就提出,江门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努力成为珠江西岸新的经济增长点”。江门市委书记刘海表示,胡春华书记对江门这一定位,是立足江门的区位交通优势、资源要素优势、产业基础优势,结合全省加快转型升级和产业梯度转移实际,所作出的具有前瞻性的判断。

  “江门要成为联系珠三角核心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西进的桥头堡,承东启西,我们要站在这个角度、高度谋划江门发展,进一步开阔思路,加倍努力工作,集中力量把江门的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全力打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刘海说。

  当前,国家和省出台新政策强力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10月15日,全省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暨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胡春华提出,要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打造成全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新亮点;集中力量和资源,力争用5年左右,实现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值翻番至2万亿元;做大做强一批能够体现广东工业化水平、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上述2万亿产值任务,珠西共担。江门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勇于承担省战略部署赋予的重大责任。纵观江门的产业基础、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完全有条件乘势而为,站在“蓄势进发”的新起点上。

  (因篇幅限制,本文有删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