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梅州市政府召集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骨干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3年到5年内培育打造一批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据悉,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电力产业产值已超过100亿元,烟草、建材、电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也具备打造产值超百亿产业的条件,梅州卷烟厂、宝丽华集团、塔牌集团等骨干企业具备打造百亿企业的潜力。目前,梅县区、蕉岭县、丰顺县已制定了打造培育“百亿”产业企业的实施方案。

   梅州市政府要求,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培育“百亿”产业企业的重要性,认真谋划“百亿”产业和企业,围绕“引导、鼓励、扶持、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实施“5533”计划:力争2017年前扶持培育电力、电子信息、烟草、建材和装备制造等5个产业产值突破百亿;2020年前扶持培育陶瓷、生物制药、稀土、铜矿和酒业等5个方面产值突破百亿;2017年前扶持培育烟厂、宝丽华和塔牌等3个企业产值超百亿;2017年前扶持培育梅县区的电力、装备制造,蕉岭县的建材和丰顺县的电声率先打造百亿产业。同时,要强化保障、落实责任,建立发展领导小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培育打造“百亿”产业企业工作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