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开展汕头市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开拓应用信息技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新理念和新模式,12月23日上午由汕头市经信局主办,汕头联通公司等联合承办的“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创造侨乡信息消费新常态——推进汕头智慧城市建设专题培训会”在汕头高新区举。副市长林依民出席会议并讲话。汕头市各区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保税区、高新区经发局负责人,各区县经信局负责人,重点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等近150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邀请数字广东研究院副院长战荫伟教授就《物联网发展战略》、广东联通高级讲师、汕头联通副总经理罗东宏就《广东联通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与经验分享》等进行专题演讲,并展示了国家、省、市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政策文件及汕头市智慧城市行业应用成果。专家们的精彩演讲,使与会者对智慧城市内涵和发展方向有更深刻的了解,有效引导和促进汕头市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汕头市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和信息经济发展。

  近年来,汕头市信息消费产业发展迅猛,2008、2010、2012年连续三届入选“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列入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同时,汕头市物联网和“智慧汕头”建设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在“智慧交通”、“电子办公”、“平安城市”等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物联网技术在重点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精致汕头、光网城市建设成为新亮点,一大批优秀物联网企业集聚本土。最近,华侨实验区的顶层设计引起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在推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将再次被大家关注。汕头将立足独特区域优势,积极发掘互联网经济发展新领域,以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为契机,着力推进顶层设计工程、大数据创新工程、航空航天应用工程、电子商务示范工程、物联网产业化工程、电子政务推进工程等几大工程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方式、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变革和创新,创造侨乡信息消费新需求,通过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汕头再度崛起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