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2月3日讯)2日,南方日报记者从2015年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获悉,广东2014年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327.61亿元,增长8.4%;工业投资8400.04亿元,增长17.3%;民营经济占GDP比重为51.7%。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11.86亿元,增长12.4%,增速比全国高9.1个百分点。

  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面临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实施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新常态下增长动力的转换。

  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

  2014年,通过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水平和粤东西北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广东产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

  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广东与工信部签订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合作协议,建立部省协调机制。地方层面积极推进,珠海市制定先进装备制造业十年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佛山市打造万亿规模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数据显示,珠江西岸“六市一区”实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338亿元,增长14.4%,占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21.5%。据了解,今年还将推动珠江西岸新签投资项目70个,新开工项目40个,实现新增项目投资额1500亿元。

  另一方面,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发展水平进一步增强。会议指出,要着力培育新型业态和电子信息“广货”品牌,以4G为契机布局发展高端移动智能设备,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群。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落实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全面对口帮扶,推动以产业园区为依托建设产业集聚地,产业园区扩能增效取得明显成效。40个省级产业园区新建成项目333个、新落地项目579个,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当地比重提高到19.3%。

  茂名中石化成粤东西北首家破千亿企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去年通过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全力以赴稳增长。出台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目前全省有93个县(市、区)、46个镇落实了培育50亿-100亿元、10亿-50亿元企业的目标任务。

  数据显示,全省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达201家,比2013年增加20家,完成预期200家以上的目标。清远市实现超百亿大型骨干企业零的突破,茂名市中石化分公司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家突破千亿的大型骨干企业。

  同时,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也取得成效。2014年,广东通过减轻企业负担、完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等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例如,中山市及时公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完成对全市509家社会团体收费行为规范和整顿。另外,目前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基本完成,入库服务机构3136家,服务项目4413项。

  据统计,广东省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4%、13.2%,比全省工业增速分别高4个和4.8个百分点;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3.5万亿,增长8.3%。

  (南方日报记者:肖文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