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张由琼 摄

  

  (南方日报3月6日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并表示要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中国一定要重视工业,重视实体经济,防止工业空心化和边缘化。”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透露,目前,工信部与工程院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很快要上报国务院。

  李毅中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造提升珠三角制造业要特别注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下一步要迈向智能化。

  焦点一:防止和避免工业被空心化

  “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的重要支撑。”李毅中介绍,2014年我国工业增加值达到22.8万亿元,工业品出口量占全球的1/7,均居世界第一,但是也存在质量效益不高、发展的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

  “调整存量要淘汰落后、化解过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优增量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工业要实现优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李毅中表示,由于受到西方经济影响加上自身机制的缺陷,我国工业一度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危险倾向,资本游离、人才流失、要素转移、效益低下,工业被空心化。中央审时度势,及时作出了大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决断,已见成效。淘汰落后、化解过剩、产业转移、“退城进园”等都是工业结构、布局的调整,并不是第二产业的弱化,发展第三产业也不是要第二产业退出。如果忽视了对工业的专注和投入,甚至被边缘化,便背离了国情。

  “就全国来说,‘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这个提法还有点早。”李毅中表示。他援引国际的例子: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提出“再工业化”“本土回归”“重振制造业”的战略思路;制造业雄厚的德国近年提出“工业4.0”,欧盟提出2020年工业在GDP中的占比,从2010年的15%提高到20%。

  李毅中指出,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而实现完全工业化还要走更长的路,“中国在谋划工业4.0的同时,要全力打造3.0,甚至不得不补2.0的欠账”。

  焦点二: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

  李毅中说,5日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到了实体经济,2次提到技术改造,这是对工业战线和工业经济很大的鼓舞和鞭策。

  李毅中透露,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目前,工信部与工程院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很快要上报国务院。

  资料显示,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工信部将弱化以往规划中“五年”的时间限制,将规划年限延长至2025年,更注重中长期规划。据悉,规划将借鉴德国版工业4.0计划,对我国工业有待加强的领域进行强化,力争2025年从工业大国转型为工业强国。

  在中国制造业提升的总体布局下,珠三角应该怎么办?李毅中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对珠三角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李毅中表示,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珠三角工业的特点为:结构轻型化;外资企业比较多,有很好的基础。珠三角的工业未来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将中低端产业向粤东西北和内地转移;同时,要大力提高劳动生产力,即机器换人、人控机器,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发展;还要重视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制造,由单一的组装向上下游延伸,变成完整的产业链。

  “珠三角的制造业成本确实比较高,要特别注意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珠三角制造业,第一步是机械化,已经做到了;第二步是自动化,也可能做到了;第三步就是要智能化。”李毅中说。

  珠三角的工业未来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将中低端产业向粤东西北和内地转移;同时,要大力提高劳动生产力,即机器换人、人控机器,提高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发展;还要重视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制造,由单一的组装向上下游延伸,变成完整的产业链。

  (记者:郑佳欣、洪奕宜,实习生:李明秀、马敏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