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3日讯)2日,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部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透露,今年前9个月,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355万户、累计达1021万户;新增4G基站11.2万座、累计达29.9万座,4G用户达3887.7万户;WLAN热点累计达9.6万个,信息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提升。 

  我省的宽带网络规模、用户规模、互联网网间流量等指标居全国首位,但光纤宽带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还需提高。根据日前印发实施的《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目标2017年底前,我省各主要宽带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珠三角地区建成全国首个宽带城市群,粤东西北地区固定宽带接入能力快速提升。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战,为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支撑。 

  力争2017年底主要宽带指标进全国前三 

  我省的宽带网络规模、用户规模、互联网网间流量等指标居全国首位,但是光纤宽带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会议强调,力争到2017年底,全省各主要宽带指标进入全国省份前三名,珠三角地区建成全国首个宽带城市群,粤东西北地区固定宽带接入能力快速提升,努力打造全国信息化先导区。今后三年,我省将加强光纤网络建设财政扶持,拿出6个亿支持光纤网络建设。 

  会议指出,要着力推动光纤网络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进一步扩大光纤网络投资规模,三年内光纤网络总投资力争突破400亿元,完成新建和扩容光缆31条,形成全省“一网三环”大容量骨干光缆网,推动总带宽容量提升60%,光纤入户率大幅提升到71%,光纤网络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另据了解,我省将全面推进城市新建小区光纤入户和现有住区光纤改造。到2017年广东计划完成至少800万铜缆用户转光纤,推动全省城市既有小区基本实现光纤全覆盖,光纤接入能力达到100兆以上。特别是广州、深圳两大城市,铜缆用户总量达500万户,约占全省的40%。对于珠三角建设全国首个宽带城市群,广州、深圳两个城市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光纤入户力度,大力推进全光纤网络城市建设。 

  推进顶尖超高速无线接入技术规模化应用 

  作为发展无线宽带城市群的重要内容,我省还将积极推动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WLAN)建设。据了解,我省启动“i-Guangdong”项目第一期共建设2000个AP,为10万个用户提供免费服务。全省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WLAN)热点累计达9.6万个、AP点达44.1万个。 

  同时,还将推进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规模化应用。据了解,我省自主研发的超高速无线接入技术能在时速超过300公里的高速运动条件下稳定提供达600兆以上的网络接入服务,是目前唯一能同时支持宽带移动化和移动宽带化的无线通信技术。 

  作为全球顶尖水平的超高速无线接入技术,在高铁、高速公路、城际轨道等交通沿线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是我省发展智能交通和打造高速车联网的重要支撑,前期已完成在莞惠线城际铁路的应用试验。 

  下一步要积极协调推进在武广线高铁和广州、深圳、佛山地铁等交通线路率先开展应用,并逐步推动在全省高速公路、高铁、地铁等主干交通沿线规模化应用,占领新一代无线通信制高点。 

  另外,据省住建厅厅长王芃介绍,我省还将在城市总体规划中强化相关内容,通过城市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落实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同时,在编制“十三五”近期建设规划时,会同通信管理部门同步编制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记者:肖文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