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3日讯)日前,《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实施细则》(下称《细则》)由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财政厅等五个部门联合印发。其中明确,从2015年至2017年,技改项目完工的下一年度开始连续3年,企业每年均可申请事后奖补资金。 

  作为全国各省市中首创首发的工业技改事后奖补政策,《细则》明确普惠性原则,并公布了奖励标准和核算公式,只要符合要求的企业都能申请。同时,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完工评价。 

  在我省2014年出台的《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下称《意见》)中,明确提出“实施事后奖补政策”。《细则》的出台,成为落实《意见》、安排新一轮技术改造资金事后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文件。 

  普惠性原则:符合要求企业都能申请 

  根据《细则》,申请奖补的技改项目需符合我省《关于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且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和《广东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指导目录(试行)》(下称《目录》)。 

  “因为需要鼓励企业向更高水平去转型升级,所以省里也专门制定了指导目录,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使得企业更有动力向先进方向技术改造。”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林位超表示,在这个前提下,只要实施地在广东省内,取得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已进行完工评价,取得新增财政贡献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可以申请事后奖补扶持。 

  “普惠性非常明确。”他说,“以往的技改扶持标准通常按照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扶持方向、区域、产业等因素来配置,往往只能给到一小部分企业,此次政策会使得受惠企业大大增多,普惠性就是开放面向企业,只要符合要求都能申请。” 

  透明公正:企业可用公式算补助额度 

  “此次《细则》公布了计算公式,企业只要完成技改项目,能获得多少补贴自己都能算出来,更加透明、公正,将大大激发技改投资的热情。”林位超说。 

  根据《细则》,从2015年至2017年,项目完工的下一年度开始连续3年,按对财政贡献增量额度中省级分成部分的60%、地市级分成部分的50%、县级分成部分的4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 

  “因为企业一旦完成技术改造,生产效率、技术含量、产值等都会有所增加,给自身带来更高效益的同时,也会有税收增量。那么政府通过参考税收增量情况奖补给企业,使其更有动力加大技改投资力度,追求更先进的生产力,实现良性循环。” 

  林位超表示,技改后对财政贡献增量额度以企业技术改造后主体税种税收额相对于基数的增加部份为依据。企业获得事后奖补金总额不超过企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 

  “2016年初即可开始申报。如果2015年完成了技改项目,则以2014年的税收作为依据。”对此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技术改造投资处处长朱晓东还举例,“对于2015年完成了技改项目,申报成功后,将在2016-2018年连续3年得到事后奖补。”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细则》规定的奖励年限,如果企业有技改项目直到2017年完工,申请成功后,还将在2018-2020年连续3年获得奖补扶助。“视企业情况,最长可以补助到2020年,此次政策扶持的年限更长。”朱晓东表示。 

  另据透露,为了加大对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激发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2014年10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完工的项目,也列入奖补范围。 

  效率提高: 一个季度内补助拿到手 

  据介绍,我省各级经济和信息化委、税务局等部门分别负责事后奖补资金的申请、审核、拨付、清算和监督管理工作。但鉴于政府部门不适合既作为资金安排的主体,又作为项目是否符合要求的评价主体,因此,事后奖补实施细则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对技术改造项目进行完工评价。 

  《细则》规定,第三方机构要负责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完工评价、技术改造投资情况核定、财政贡献增量额度核算和事后奖补资金预核,核实其真实性和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合规性,并提交相关预核报告等。 

  另外,为简化企业办理申请事后奖补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透明度,还建立了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监测系统,企业的项目备案、奖补申请等环节均可通过监测系统直接申请办理。“从提出申请到最终拿到补助,预计一个季度之内可以实现。”朱晓东说。 

 (记者:肖文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