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2日讯)日前,《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印发,多项措施推动全省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发展。目标2017年底前,我省各主要宽带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珠三角地区建成全国首个宽带城市群,粤东西北地区固定宽带接入能力快速提升。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广东的信息基础设施有较好基础,但与先进省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行动计划》明确,接下来我省将突出光纤网络、移动通信基站、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WLAN)等建设重点,加大建设投入,加强政策扶持,努力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宽带城市群和全国信息化先导区,加快我省信息基础设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介绍,我省将充分发挥电信和广播电视运营商的主体作用,强化各级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全社会资源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省计划3年新增光纤接入用户1374万户;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增加392万户、509万户、473万户;光纤入户率分别提升到37%、54%、71%;珠三角光纤入户率分别提升到46%、68%、87%。 

  到2017年底,全省光纤接入用户达到2042万户,光纤入户率提升至71%。新增开通光纤入户(住户)业务的行政村2585个;城市用户、农村镇区光纤接入能力分别达到300Mbps、30Mbps,光缆长度达到183.9万公里,光纤端口累计达到4278万个。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累计达128.9万座,基站站址累计达15.7万个;公共区域WLAN热点累计达10.3万个,AP累计达56.1万个。 

  加快光纤网络建设 

  2015年,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392万户,新增光缆长度10.3万公里,新增光纤端口765万个。珠三角地区新增开通光纤入户业务的行政村1085个,粤东西北地区新增开通光纤入户业务的行政村1449个。 

  2016年,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509万户,新增光缆长度8.3万公里,新增光纤端口943万个。珠三角地区新增开通光纤入户业务的行政村948个,粤东西北地区新增开通光纤入户业务的行政村1602个。 

  2017年,全省新增光纤接入用户473万户,新增光缆长度8.2万公里,新增光纤端口842万个。珠三角地区新增开通光纤入户业务的行政村811个,粤东西北地区新增开通光纤入户业务的行政村1774个。 

  加快移动通信基站建设 

  2015年,全省新增公众移动通信基站28.4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18.5万个,粤东西北地区9.9万个;新增基站站址1.5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0.9万个,粤东西北地区0.6万个。 

  2016年,全省新增公众移动通信基站16.8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9.8万个,粤东西北地区7.0万个;新增基站站址1.7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1.0万个,粤东西北地区0.7万个。 

  2017年,全省新增公众移动通信基站10.3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6.5万个,粤东西北地区3.8万个;新增基站站址1.3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0.8万个,粤东西北地区0.5万个。 

  加快公共区域WLAN建设 

  2015年,全省新增公共区域WLAN热点2225个,其中珠三角地区1469个,粤东西北地区756个;新增AP28619个,其中珠三角地区13535个,粤东西北地区15084个。 

  2016年,全省新增公共区域WLAN热点3691个,其中珠三角地区1815个,粤东西北地区1876个;新增AP57412个,其中珠三角地区24460个,粤东西北地区32952个。 

  2017年,全省新增公共区域WLAN热点4294个,其中珠三角地区2129个,粤东西北地区2165个;新增AP78310个,其中珠三角地区38194个,粤东西北地区40116个。 

  力争三年累计新增光纤入户1374万 

  加快光纤网络建设是《行动计划》重点强调的任务之一。目标到2017年底,全省光纤接入用户3年累计新增1374万户,其中20Mbps以上光纤接入用户占比90%,50Mbps以上光纤接入用户占比50%,100Mbps以上光纤接入用户占比20%;光缆长度累计新增26.8万公里,光纤端口累计新增2550万个,开通光纤入户业务的行政村累计新增7669个。 

  其中,我省将加快骨干网建设,按照“优化架构、提升容量、高速接入、广泛覆盖”的思路,建设珠三角光缆网、粤东骨干光缆环、粤西骨干光缆环、粤北骨干光缆环,构建“一网三环”的全省大容量骨干光缆网。 

  据介绍,全省将新建佛山—东莞、广州—惠州、汕头—潮州、潮州—揭阳、揭阳—梅州、江门—阳江、阳江—湛江、茂名—湛江、梅州—湛江等20条骨干光缆,扩容揭阳—潮州、惠州—深圳、肇庆—佛山等11条光缆,全省骨干光缆总里程增加21.7万公里,总带宽容量提升60%。 

  同时,还将全面推进城市新建小区光纤入户。对新建小区通光纤,要落实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时验收,杜绝开发商和电信运营商签订新的垄断协议。积极推动实现电信运营商平等接入,保障用户自由选择权。并将地下通信管道、配线管网、电信间、设备间等通信设施纳入房屋建设综合验收环节,所需经费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除了新建小区以外,我省还将大力实施城市既有小区光纤改造攻坚。以广州、深圳、佛山、惠州、东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为重点,结合城市“三旧”改造,成片区推进既有小区、城中村“光进铜退”,光纤网络接入能力达到50Mbps,全省城市既有小区基本实现光纤全覆盖。引导电信运营企业针对铜缆用户开展升级光纤用户活动,出台免费提速、降低网费等鼓励措施,引导光纤用户群体加快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光纤入户难问题,今年12月起,我省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光纤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阻挠施工、高价入场费、垄断和排他性协议等突出问题,出台一批处罚力度大的有力措施。对于农村地区,要实施村村通光纤工程,逐步推进自然村(20户以上)连通光缆,光纤接入能力达到20Mbps。推进光纤网络服务下乡进村,在乡镇政府、行政村村委会、农村中小学校、农业生产基地、农村电子商务聚集区等地区和场所率先开通光纤网络,利用智慧乡村建设、农村信息化特色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带动农村光纤用户发展。鼓励民营企业出资参与光纤到村建设。 

  另外《行动计划》还指出,在广州、深圳等有条件的地市探索开展地下综合管廊管理试点,建立政府主导的公共通信管道共建共享模式。支持省电信和广播电视运营企业参与地下综合管廊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公路、铁路、地铁、机场、港口等大型公共设施通信管道网络。 

  公众移动通信基站目标三年累计新增55.5万个 

  移动通信基站是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行动计划》明确,到2017年底,全省公众移动通信基站3年累计新增55.5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34.8万个,粤东西北地区20.7万个;基站站址3年累计新增4.6万个,其中珠三角地区2.7万个,粤东西北地区1.9万个,全面实现城乡及交通干线4G网络全覆盖。 

  其中,城乡4G基站覆盖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在城市,加快4G网络规模化商用,重点在商场、机场、车站、码头、重要楼宇、工业园区等人口密集区域,加强通信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提升4G网络服务质量;在农村,实施4G网络入乡进村工程,在珠三角所有自然村(20户以上)和全省所有行政村开通4G网络,实现对全省农村地区基本覆盖。 

  为促进全省城乡基站集约建设,明年6月底前,我省还将编制《广东省铁塔站址建设规划(2016—2020年)》。 

  《行动计划》还指出,将推进高速公路4G信号全覆盖。依托全省新建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基础设施,同步推进4G基站建设,实现新建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通车时4G信号全覆盖。 

  完成潮惠高速公路二期工程、广乐高速公路韶关段等48个高速公路项目基站站址和基站建设。启动汕头—湛江高速公路云浮—湛江段、清远连州—佛冈高速公路等31个高速公路项目基站站址和基站建设。 

  除高速公路以外,还将加快铁路、地铁和城际轨道等交通沿线基站建设。重点推进深茂铁路、广佛地铁南延线等线路基站建设,实现对珠三角交通沿线4G信号全覆盖。 

  另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还将深化改革,加强基站台站设置审批改革创新。将目前实行的逐个台站设置审批方式转变为整体审批和运营企业自助备案,建立事前统筹规划、事中自助备案、事后协同监管的基站管理新模式。 

  同时,进一步简化基站台站设置申报材料,明晰备案核准条件,推行承诺制,降低备案门槛。推进基站台站设置自助备案系统建设与应用,提升基站报备效率。明确环保、住房城乡建设、无线电管理等部门的基站管理职责,建立基站建设不良信息通报机制,提升基站协同管理水平。 

  2017年底基本实现主要公共区域WLAN全覆盖 

  加快公共区域WLAN建设同样是《行动计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之一。根据《行动计划》,到2017年底我省将基本实现主要公共区域WLAN信号全覆盖,全省公共区域WLAN热点3年累计新增1.02万个。 

  首先,我省将加快政府主导的公共免费WLAN建设。有序推进公共区域无线接入项目(“i—Guangdong”)建设,逐步实现全省行政办事大厅、公园、文体场馆、医院、交通枢纽、商圈、重点产业园区、景点等公共场所WLAN覆盖,为公众提供免费接入服务。 

  在各地实现重点公共区域全覆盖的过程中,鼓励以灵活多样的模式,因地制宜地组织有资质的企业承担公共免费WLAN建设。另据了解,针对“i—Guangdong”,还将编制《广东省“i—Guangdong”项目检测规范》,建立全省统一的用户平台、技术服务标准和形象标识,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i—Guangdong”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接受社会公开评议。 

  此外,在商业服务WLAN方面,我省将出台鼓励社会民间资本参与无线宽带网络建设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三大电信运营企业、网络技术企业、商家等市场主体,参与宾馆、酒店、商场、餐厅等商业公共场所WLAN建设,为公众提供优质的WLAN接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建设与应用方面,我省将加快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技术研发,开展EUHT在城市公交系统无线电移动监测领域的应用试验,推进智能终端芯片产业化。逐步推动EUHT系统在高铁、高速公路、地铁、城际轨道等交通沿线的规模化部署与应用,提升高速移动条件下的WLAN接入服务能力。 

  在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建设全省统一的“i—Guangdong”认证平台,落实接入认证、用户信息登记备案等制度,增强信息安全事件防范和溯源能力。建立健全网络和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制度,设立全省统一的客服热线,对信息安全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加强“i—Guangdong”后台网络、软件、数据的备份建设,提升抗风险和快速修复能力。 

  另外,还将开发无线广播电视新功能,丰富无线广播电视业务形态和技术手段,推动广播电视频谱资源深度利用。根据我省农村地区特点,探索广播电视网有线无线卫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为推动农村信息化提供技术支撑。 

 

■专家声音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广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王洪岭: 

  高度重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很有必要

  “从省政府高度出台《行动计划》,通过省级层面明确协调机制,还提出了考核和督办制度,为以前单一部门和行业很难解决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渠道。这对今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和发展是最好的支撑。”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广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王洪岭表示,现在将信息基础设施定位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最基础的基础设施,就像公路铁路一样,放到这样的高度来重视对于今后的发展很有帮助,也很有必要。 

  他分析,其实历年来广东无论在移动通信还是固定通信方面,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都很快,但由于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换代非常快,以前都是铜缆等,不用几年时间光纤接入已经很普及了。由于广东市场用户基数较大,所以普及速度慢一些。 

  “一来广东发展存在不均衡的情况,珠三角发展比较快,粤东西北慢一些,在一些农村地区的推进速度受限。二来珠三角由于城市发展人口密集,改造的投入成本非常大,升级改造也受到影响”。 

  他指出,总体来说,广东虽然在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物联网产业规模等居全国第一,但全省光纤接入用户和全省光纤入户率等指标在全国排在中等水平,这跟经济地位、信息化水平和用户发展地位是不匹配的。 

  “我想广东省政府出台《行动计划》也是为了加快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其中有几个点抓得非常好。” 

  《行动计划》明确,各地要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一把手”工程,明确市长为主要责任人,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和检查督办制度,每年3月底前专题部署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这把地方政府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王洪岭指出,以往负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就是运营商和行业主管部门,比如机房建设、铁塔建设需要征地,通讯光缆需要挖路,当地政府如果不重视,征地、拆迁等通过行业企业和单一管理部门很难解决,现在从省政府高度出台《行动计划》,这对今后建设推进和发展是最好的支撑。 

  再者,《行动计划》还明确了一些政策、资金等,比如,2015年—2017年省级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支持全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选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市场配置无法解决、需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关键节点进行重点扶持。政府承担了更多引导、协调、帮助的作用,这些都会对广东基础设施建设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鹰: 

  信息基础设施是战略性基础设施 

  “信息化已经不是一个工具,本身就是很大的产业和机会。信息化建设是包含基础设施、环境、应用研发、客户体验等在内的一个很大的体系,对于经济、社会、国防发展都非常重要。其中,信息基础设施首先是一个基础和保证。这个没有建设好,接下来的计划和设想都实现不了,因此它是战略性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 

  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华南分院、广东省数字广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鹰表示,广东在近二十年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早、比较快,网络发展、计算机数量、手机用户全国都领先。但由于发展不平衡,在光纤入户率等总体指标上并没有位居前列。从去年开始,广东在4G改造、基站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建设动作很大。 

  “广东有全世界最快的超算中心,佛山、中山、深圳等地也都在建设数据中心,这个势头很好。基础设施水平提高,市场需求进一步分化,互联互通更加频繁顺畅,对广东发展会越来越好”。 

  他说,相比于其他省市,广东市场化程度很高,政府要做一些引领,强化引导作用。比如在财政预算、统筹规划、应用推广上组织各个单位一起投入,携起手来共同行动。 

  比如,《行动计划》提到,引导省内银行及金融机构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并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民间资本、金融资本及风投资金积极投资参与宽带接入网建设与运营,以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网络代维等形式与基础电信企业开展合作。 

  “如果只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区推进起来肯定有难度,由省政府发文,协调力度会更加明显。另外也会使得全社会多关注、多认识、多重视,更好推进建设”。 

  另外,对于《行动计划》提到的加快超高速无线局域网(EUHT)技术研发,推进智能终端芯片产业化,李鹰表示:“在一些发展时间长的芯片领域,可能我们会跟国际先进水平有所差距,但在EUHT等较新的领域,差距相对较小,政府应当引导在重点领域集中投入和突破,很有希望取得领先地位。加上广东具有市场优势,完全可以支撑应用。” 

  (撰文:肖文舸、谢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