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19日讯)“所谓‘一门式’,就是要使办事人过去跑不同部门变成只需一门即可受理;所谓‘一网式’,就是要使老百姓从大老远跑到实体大厅变成网上大厅随处随时都可办事。”18日,在我省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和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现场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信息化不仅引领了社会新变革,也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要加快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努力实现网上办理“全流程”和“零跑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1月30日,全省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75.6%,网上办理率为77.5%,网上办结率为72.1%,“零跑动”事项占5%,1次跑动占60%,2次及以上的占35%,完成年初制定的“三率一数”目标。 

  贯通省市县镇四级政府

  会议透露,省网上办事大厅自开通运行3年多来,已建成覆盖全省的网上办事总体框架。搭建起“横向到省级所有政府部门、纵向到镇街,从主页面布置到后台办理功能,全省统一”的框架系统。目前,省网上办事大厅已横向覆盖省直45个政府部门,纵向贯通省市县镇四级政府及部门,保证了全省政府部门的互联互通。 

  至此,网上办事大厅全省统一的逻辑系统已基本建成。具体包括统一网上办事前台系统,为社会公众提供网上政府统一入口;统一业务审批后台支撑,提供规范的业务办理系统。 

  接下来,我省将推进网上办事“一门式”政务服务,拓展建设省网上统一申办平台,对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标准化动态管理,开展关联事项梳理,通过统一申办平台和目录管理系统,将办事人“一表式”申办内容和材料自动分发各部门办理,真正实现网上办事“一门式”政务服务应用。 

  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首个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省份,广东今年3月起正式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三份清单”管理。 

  对此,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启用投资项目网上备案系统,企业投资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只需上传相关证照并填报项目信息就可完成备案,最快的几分钟就能完成,办理手续极大简化,备案办结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通过投资审批服务平台设立统一投资服务窗口、统一投资审批流程、统一项目代码、统一协同监管,全面推进网上办理,提高企业投资申办效率。 

  手机版将开发缴费功能和二维码应用

  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自今年7月31日上线以来,已实现5个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和65个社会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用户769人,申办量2910笔。办理量前三位的事项分别是“二代身份证办理进度查询”、“社会信用查询”和“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查询”。 

  今年第四季度,省工商局、卫计委、地税局、住建厅和广州、佛山及顺德区大力推进业务接入省网办手机版,新增服务事项42个,其中地税的“个税查询”和“车船税查询”,广州的“机动车违法查询”、“婚姻登记预约”、“自考查询”等业务办理量达到新高。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广应用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将手机版建设纳入2016年工作方案,丰富服务内容,特别是民生热点服务。积极推进手机缴费功能,使省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实现“查、缴、办”一站式便民服务,让老百姓交电费、水费、罚款等都可在手机上随时随地实现。同时,为减少登录网厅的键码输入,加快推广二维码应用。 

  (记者:肖文舸、孙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