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22日讯)12月22日,2015“数据引领 飞粤云端”广东公共交通大数据竞赛在广州进行决赛答辩,并将在23日举行的2015广东省云计算大数据开发者大会上举行颁奖典礼。 

  本次竞赛面向全球开放,设两个独立赛场。据统计,共有4615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有1229人两场比赛均报名,占比41%。不少参赛选手表示,在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等诸多方面,充分发掘大数据的价值将对社会精细化发展、提高治理水平发挥巨大作用。 

  超4000支队伍对决高校师生占比82% 

  据介绍,比赛中选手可利用广东岭南通提供的7000余万条经过脱敏的历史刷卡数据,结合时间、天气、站点信息等多个维度,预测不同线路的客流情况,并根据客流分布为市民推荐合适的公交线路。缓解城市公交线路客流不均衡及出行拥堵等问题,用数据引领未来城市智慧出行。 

  数据显示,参赛选手以高校师生为主,来自高校共计3491支队伍,占比达82%。覆盖343所学校。其中:广东省的高校有34所,共计616支队伍;海外的有45所高校共95支队伍。 

  除了高校师生外,大赛还吸引了很多社会队伍参赛,参赛的社会人士共736支队伍,来自约250个单位,多为科技公司/研究院所,如百度、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厦门二八五集团、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移动、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公安部道路安全研究中心等。其中,广东省有58个单位/企业共95支队伍报名参赛。 

  大数据可助力提升城市发展水平 

  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推进城镇化,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要增强城市宜居性,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健全城市应急体系。 

  不少参赛选手表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大数据将发挥巨大作用。“我认为应该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来引导城市可持续发展,保障公共交通畅通,其中数据很重要”。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的参赛选手李娟表示,现在对于城市拥堵,通过建设道路来提高承载能力,已不是最有效的解决方式。“最可持续的方法就是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这对环保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而在赛题二初赛中跻身前三的广东选手林浩则解释,“通过数据分析挖掘出一些规律,从而合理地安排工作,可以有效地解决高峰拥堵的情况,市民可以舒适地出行。另一方面,也可以进行预测和预警,避免发生人群过度拥挤,对城市安全也是改善”。 

  “今天大数据之所以引起共鸣,就是打破了这种体系的不对称性,就好比现在的打车软件,已经完全打破乘客与司机的信息不对称,供求双方被有效地连接起来,让这个社会的交通系统变得更加高效。”有关专家补充说。 

  “希望今后能开放更多数据” 

  “不仅仅在公交系统上,大数据在很多方面都可以有很好的应用。”林浩说。这得到了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参赛者李同学的认同。“现在国家重视‘智慧城市’、大数据应用、‘互联网+’等,如何将这些概念落地,先是学术研究,然后要将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在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等方面发挥实际作用,结合我们的数据资源做到精准服务,从而帮助我们的社会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发展,我想,这也是我们发展的大方向”。 

  而来自中山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参赛者黄春振则提到,“数据公开非常宝贵,以前不公开的话,我们很难有机会利用数据挖掘产生新的价值,希望今后政府可以开放更多的数据,以便更好地做一些实质性的设计和分析研究”。 

  “数据开放是一个趋势,也是研究的一个趋势,这个比赛也是顺应潮流的比赛。”李同学补充,现在比较火的一个说法是‘革命’,大数据时代来了,是研究方法的革命,但思路还是不变的,即资源的合理配置、运力和居民交通需求的平衡。对于城市管理和交通规划的大方向是不变的,变的是我们可以利用不断革新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