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12月24日讯)23日,2015广东省云计算大数据开发者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来自学界、业界的约4000名与会者汇聚一堂。大数据作为“互联网+”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手段,逐渐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焦点。 

  不少专家表示,对数据进行有效采集、挖掘和分析,不仅能够创造新的商业机遇和模式,有效推动智能制造,而且其在智能医疗、交通等众多领域的广泛应用还能大大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 

  广东省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制造业大省和电子信息产业大省,2014年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销售产值2.97万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经济指标连续第23年位居全国首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6018.7亿元,软件业收入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战略的带动下,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日渐雄厚。 

  笔者获悉,去年广东大数据产业总产值约为220亿元,呈现“广深引领、珠三角集聚、粤东西北紧随”发展态势。 

  会上同时举行了2015“数据引领 飞粤云端”广东公共交通大数据竞赛的颁奖典礼。 

  全球视野:“未来大数据计算能力是中美两国的竞争” 

  “美国领先中国只有一个身段,目前中国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世界标准。” 

  当前,各国都深刻认识到大数据的流通、技术攻关、创新与应用是实现加速新知识发现、新价值创造、提升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关键。 

  来自最新发布的《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大数据产业规模约为2100亿美元。美国是全球大数据产业的引领者和全球大数据产业中心,在美国的带动下,各发达国家纷纷制定大数据战略,抢占大数据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我认为未来大数据计算能力是中美两国的竞争。”大会上,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认为,“美国领先中国只有一个身段,目前中国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世界标准,以阿里云为例,用我们的技术处理100TB的数据,中国用了377秒,而美国需要用827秒。” 

  他指出,前两次工业革命释放了人类的体能,而目前正在经历的计算革命正释放人类的大脑,在更高层次进行创造。 

  “现在数据不仅仅是文本,而是语音、图片以及非机构化数据,要让计算成为企业发展以及政府管理的机遇而不是瓶颈,这里面蕴含着很大的商业机会。计算能力将成为我们企业、政府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他说,目前大数据发展有两个特点: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我们更看重第二点,也就是如何把数据业务化。其实,全球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探索数据业务化。” 

  据了解,传统的IT与互联网企业纷纷投巨资加快了大数据的研发及市场布局,2014年仅IBM、惠普、Teradata、甲骨文、SAP、EMC、亚马逊、微软、谷歌及VMware前十位大数据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的投资就达到了37.82亿美元。 

  当前,我国大数据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各地积极性高,行业快速推广,市场增速明显。2014年,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759.4亿元。企业的积极参与使我国大数据市场的供给结构初步形成,并与全球市场相似,呈现“三角形”结构,即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华为、联想、浪潮、曙光、用友等为代表的传统IT厂商,以亿赞普、拓尔思、海量数据等为代表的大数据新兴企业共推产业发展。 

  聚焦广东:“规模化优势其他地区无法比拟” 

  与会专家表示,在我国大数据产业四大热点发展区中,珠三角有别于京津冀、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呈现规模化的发展态势。“广东传统制造业非常发达,大部分企业都在积极拥抱大数据和云计算,这种规模化的优势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 

  胡晓明说,京津冀地区的大数据主要是大型的央企、国企在推动,合作对象包括中石化、中石油。长三角江浙一带,主要是以中小企业创新为主。中西部地区,大数据主要是政府驱动。 

  “广东不仅是贸易顺差第一名,数据顺差上全国也是排名第一。”胡晓明指出,广东提供给全国的数据以及全国访问广东的数据,存在一个访问和被访问者的关系,就成为了数据的顺差和逆差。在他看来,这是今后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良好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广东省新增光纤覆盖用户573.5万户,总数达到4764万户。全省无线宽带网络覆盖率已达67.9%,移动宽带用户达到8770.3万户,普及率达到81.8部/百人,其中珠三角地区有全省77.2%的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为117.5%。4G建设稳步推进,基站总数达到16万个,3G/4G基站总数达到29.5万个。 

  除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大幅完善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新业态迅猛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新信息技术带动下未来将形成海量的数据资源。 

  据初步估计,广东省2014年的大数据产业总产值约为220亿元,属于我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域,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大数据创新的龙头企业。在地市方面,全省21个地市中有12个地市专门设立了大数据管理机构(部门)。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呈现“广深引领、珠三角集聚、粤东西北紧随”发展态势。 

  对于珠三角地区大数据发展特色,胡晓明表示,广深两地大数据发展各有特色,“深圳大数据以物联网应用为主、广州大数据以制造业和政务应用为主”。 

  据介绍,深圳大数据以物联网应用为主,移动端智能硬件非常发达,比如华大基因、大疆等创新企业。而广州大数据主要是集中在传统制造业、政务民生以及基础性研究,比如美的等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广州政务云计算的需求特别大。 

  ■主题演讲 

  “一个人身体里蕴藏100万亿个细胞,每一个都是数据。基因技术通过智能算法处理这些数据,让这些数据为人类的生活服务。” 

  谈改善生活:“基因大数据可治病” 

  “基因大数据不是忽悠。”华大基因执行总裁尹烨在大会上说,基因技术正在帮助人类治病。 

  他解释,草与人有17%的基因是一样的,而热带鱼与人有63%的基因是一样的。一个人身体里有100万亿个细胞,每一个都是数据。基因技术通过智能算法处理这些数据,让这些数据为人类的生活服务。 

  “所有新生人口中,5.6%的人一出生就有各类缺陷。当前通过可穿戴设备采集人类身体数据,一个人可以搜集4T的海量数据,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大数据样本。基因技术通过探索,正在实现靶向、精准、个性化的辨证治疗。”他说,未来,通过这种治疗和保养技术,人类可以精准地知道自身身体的变化,针对性地做到“吃得对,保养好,活得长”。 

  谈商业机遇:“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支持了商业拓展” 

  “2015年‘双11’,我们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钟14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钟8.59万笔。”阿里云总监汤子楠在大会上说。近几年,电商背后的计算能力提升了几百倍,正是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有效支持了商业拓展。 

  同时据他介绍,今年“双11”阿里巴巴把淘宝、天猫专有云机房与阿里云公共云机房连在一起,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混合云架构。通过将公共云和专有云无缝连接的模式,全面支撑“双11”。 

  他解释:“上云之后,阿里巴巴能够充分利用云计算的弹性优势,随时调度资源。而在‘双11’之后,又能快速归还资源到公共计算池,避免高峰期过后的闲置浪费。正是基于此,系统成功应对了当天的交易和支付峰值。” 

  “2015年‘双11’,我们交易创建峰值达到每秒钟14万笔,支付峰值达到每秒钟8.59万笔。” 

  ■专家圆桌 

  谈创新驱动:大数据成为创新引擎

  在大会圆桌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提出,当前大数据已经越来越成为创新驱动的引擎,关键在于企业如何抓住机遇。 

  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院长蔡康说,目前,基于数据资源进行更大范围的客户研究为中国电信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机会。以前,传统推广宽带只是搜集用户基本资料和上网、通话等信息,我们并不知道哪些客户需要更高的宽带,也不知道哪些需要提速。现在结合网络数据、客户投诉信息等资源,从原来只有20个维度研究客户,到现在扩展到45个。现在营销效率提高了3倍。 

  用友畅捷通高级副总裁孙国平认为,企业最关心资金和税,小微企业的大数据应用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经营中的问题。他举例说,大数据可以告诉企业主资金的周转和库存周转率,例如同样一个行业,平均年周转8次,你的企业是6次,那么你就知道你的资金占用大,要赶紧提升。 

  不过,与会嘉宾也提出,用好大数据推动创新,目前还有多个掣肘因素需要突破。例如如何打破体制机制的传统观念,特别是打破传统企业组织架构上的固有格局,真正实现数据业务统一运营、统一规范,还需要体制机制创新来实现。 

  谈人才培养:未来5年或将有150万大数据人才缺口

  对于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人才议题,有关专家在广东省云计算大数据开发者大会圆桌对话中表示,大数据人才的问题,是影响未来5年产业升级的关键点。当前,各行各业都运用云计算大数据转型,有数据显示,中国未来5年或有150万大数据和云计算相关人才缺口。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王勇表示:“以东莞的制造企业为例,我们就明显体会到他们对云计算大数据的需求非常大;同时,现在制造业向智能化发展,也将产生大量运行数据,在大数据分析和提供后续增值服务方面需求很旺盛。”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许勇则强调:“下一步怎么培养人才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虽然我们早在七八年前已开展大数据有关研究,但教学和研究不一样,教学是非常系统的工作。我们也希望能够和包括阿里在内的更多合作伙伴在大数据云计算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比如,在本科生教学阶段引入有关课程。” 

  (记者:肖文舸、彭琳、苏力,摄影:吴伟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