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15年两化融合发展十大趋势”发布会举行。报告显示,2015年,两个IT融合步伐加快,以工业互联网、信息物理系统、制造业创新网络等为特征的智能工业将引领我国工业迈入转型发展的新时代。业内人士表示,这必将加速智能制造在工业行业领域的应用推广。预计2015年地方将密集出台一批相关配套方案,全国将掀起智能制造模式、推广智能制造应用的热潮。

  东莞作为国家“两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试验区,同时地处广东自贸区的辐射地带,市经信局表示,这些政策有望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好。东莞市经信局将重点围绕四项措施来助推这一热潮。

  首先培育经济“新业态”。以智能手机、机器人产业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工业设计、创意产业、供应链等生产服务业为重点,逐步做大东莞经济“新业态”。集中资源,支持东莞智能手机龙头整机企业做大做强,推进上下游产业整合和协作,提升手机产业价值链,提高手机智能产品国际竞争力。培育和引进生产服务企业,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一批龙头企业。

  二是以强化信息化为支撑,贯彻落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示范建设,围绕“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工业企业”、“两化融合贯标试点示范”、“网络与工业融合创新”、“信息服务机构与工业企业对接”等领域,打造东莞2015年“两化”深度融合“信推工程”、“贯标工程”、“智造工程”、“牵手工程”等4大重点工程。

  三是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强对东莞市重点企业的大数据管理,为经济运行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利用“科技东莞”专项资金,支持大数据重点和优质项目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示范。鼓励支持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运营企业和社会中介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应用的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四是深入推进机器换人,落实“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组织实施并资助一批“机器换人”应用项目,建立市镇联动的示范企业和项目库,将重点专项作为工业技改有效投入的重要内容。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机器人、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进行智能技术改造,改善劳动力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

  东莞市经信局表示,东莞将抓住机遇,加快经贸规则与国际对接,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