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积极抢占产业制高点从环境优化、产业联动、企业标杆等多个层面,多措并举点线面三位一体,努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全市信息消费业务总收入超过250亿元;应用电子商务企业90%;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预计连续四年年度增速均超过50%

  “面”上促进环境优化,为两化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分发挥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建立常态化的检查督办机制,督导电信运营企业加快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广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广东省宽带广东发展规划(2014-2020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我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制订出台了《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汕头市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启动《汕头经济特区通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起草工作,支持宽带网络建设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

  “线”上实现产业联动,全面释放两化深度融合效应

  以支柱行业为重点推动信息技术深入广泛应用,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目前,汕头市制造业领域特别是包装印刷机械、输配电设备等行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的推广率在设计行业达90%、机械制造业达70%、高新技术企业中达95%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已经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并有75%以上的企业专门设置了信息技术支持部门。

  “点”上树立示范标杆,带动传统企业提升两化融合水平

  举行广东省“两化”融合贯标宣讲暨CIO巡回培训(汕头站)等活动,深入宣传贯彻两化融合贯标政策内容,积极地引导和促进全行业企业加入两化融合行列。2014年,汕头市信息服务和软件行业协会成为粤东地区唯一一家荣获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布的2014年广东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服务机构,互动娱乐、拉芳、凯撒等3家企业入选2014年广东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