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市民之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佛山市的各大社区及公共场所。截至目前,佛山市已经在市、区、镇街、村居四级行政服务中心、中国银行网点、农商银行网点、大型超市、社区等场所共布放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约800台,2015年还将扩大布放区域,务求覆盖到市民15分钟生活圈内。

  2012年开始,借鉴应用广泛的银行ATM机自助服务理念,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相关职能部门,开始“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和应用系统建设工作。经过1年多时间的研究和试点,“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项目通过了市政府组织的验收,作为国内首创的一窗式政务自助服务平台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该自助终端除涵盖市、区、镇(街)三级的10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受理外,已经实现了地税、国税、社保、交通、卫生、公安、民政等部门的20多项热点业务,服务功能还在不断扩展。经过2014年的推广,部分具备安保条件的区域“市民之窗”已经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先进的服务理念和便捷的办理方式使“市民之窗”很快得到市民的认可,2014年佛山市民使用“市民之窗”终端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便民业务共计40余万笔,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信息惠民作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许,被纳入佛山市2014年重点民生工程。

  “市民之窗”的服务理念在贯彻行政改革和信息惠民理念的同时,还体现了更多的创新性:一是实现了税款、社保费、行政事业收费、其他规费、公共事业收费的“一窗式”征收和税收完税证明、社保参保证明、无住房证明等多种证明的“一窗式”开具,让市民不用再前往多个政府部门和银行,在社区就能完成缴费和开具证明,并且结合电子证照实现了凭证的真实可查;二是实现了佛山全市通办和广佛通办(目前在佛山市和广州市荔湾区试点),是首个实现跨市通办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让广佛两地的群众体验到“广佛同城”的好处;三是实现了线上服务、线下服务的互动,借助自助终端的身份验证功能,为市民网等互联网服务提供用户实名认证,体现了多层次、多渠道服务的优势。

“市民之窗”服务区

 

“市民之窗”行政自助服务终端

 

“市民之窗”的部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