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建设惠州市免费公共WiFi,按照试点先行、分期建设以及“三统一”(统一标识认证、统一平台、统一管理)原则,惠州市于1月28日正式启动了试点建设工作,首批选取了惠州机场、市行政服务中心等17个热点区域进行建设。

  目前,惠州市已基本完成惠州机场、滨江公园等17个区域的近400个AP(无线接入点)建设开通。设置统一标识为“iHuiZhou-Free”,覆盖区域均张贴明显标识。试点建设结合惠州市实际,在各运营商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按三类模式实施:一是市级政务服务区7个,包括市行政服务中心、市人社局、市房产交易中心、市卫计局、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出入境接待中心和市交通违章处理中心,由市电子政务网项目原建设方负责建设运维,在政务窗口增加一条外网光纤,延伸WiFi覆盖;二是非政务公共场所5个,包括滨江公园、东江公园、丰渚园、市客运汽车总站、白云机场惠州候机楼,财政给予适当补贴,由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运维;三是开放现有运营商部分热点区域5个,包括惠州机场、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四人民医院,通过统一认证界面和认证方式,由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通过技术实现分别提供开放给所有手机用户免费使用。自2月5日正式开通以来,2月10日当天的在线用户达最高值超过1000人,主要集中在市行政服务区等窗口单位,截至2月15日,注册用户已超过3000户约3500台设备。

  为充分体现信息惠民、按需建设,热点区域覆盖范围的选取主要以市民办事或休闲活动聚集区为原则。试点期间不限上网时长和流量,经对各区域测试,现场网络连接在线视频顺畅。同时,从网络安全、应用安全和信息安全方面保证网络的安全性,实施接入认证、用户信息登记备案制度,构建良好的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实现无线网络“可用、可管、可控”。

  惠州市还将通过网民体验“找茬”、网络投票新一批热点区域等互动方式,视情况开展第二批试点建设工作,下半年全面开展市级公共场所免费公共WiFi建设,计划在60个热点区域建设约1800个AP覆盖;后一期,将进一步扩建或补充其它政务办事窗口、公园、广场、文体场所、轻轨站、医院等公共场所覆盖;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参照或结合自身优势推广建设。